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二论贯彻落实甘肃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8-01-16 0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锐意进取,积极作为,推动我省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和基本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要重视量的发展,但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质量比速度更重要,结构比总量更重要。我省作为欠发达省份,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和规模。但是也要看到,我省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劳动效率、资源效率、科技贡献率和投入产出率都偏低,导致我省供给质量不高、结构性矛盾突出。加上改造提升低端供给的力度和成效不大,随着时间推移逐步成为无效供给,反过来又会影响总量的增长。所以,发展方式粗放、质量效益不高,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也是必须攻克的关口。同时还要看到,基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矛盾集中在供给侧的重大判断,中央宏观调控早已从需求管理转为供给管理为主,无论是从政策导向还是发展实践看,经济发展大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靠需求拉动的数量扩张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是当务之急,势在必行。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纠正思想上的偏差,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省情实际和各地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纠正“我省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应该把扩大总量放在首位”的定位偏差,纠正“我省还没有解决‘有没有’问题、不具备高质量发展条件和基础”的认识偏差,纠正“我省属于改革发展‘洼地’、缺乏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的思路偏差,尽快转过思想弯子、消除认识误区。要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的总方向和主基调,以兴产业、提品质为重点推进质量变革,以强服务、优环境为重点推进效率变革,以抓创新、促改革为重点推进动力变革,坚持把投资有回报、产业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作为衡量标准,推动我省经济在不断提供质量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

  质量和效益,决定着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谱写新时代陇原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精彩推荐

  • 城市夜行人:工作一整夜街道干净了 城市夜行人:工作一整夜街道干净了
  •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乐趣(图)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乐趣(图)
  • 兰州牛肉面走出去势头正劲 兰州牛肉面走出去势头正劲
  •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陇南礼县:“一扶一带”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陇南礼县:“一扶一带”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 【关注】敦煌文博会 九月再相见 【关注】敦煌文博会 九月再相见
  • 甘肃省法院2017年十大亮点工作之一——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 甘肃省法院2017年十大亮点工作之一——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
  •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五年回顾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五年回顾
  • 兰州:20日起外地号牌机动车取消高峰限行 执行尾号限行 兰州:20日起外地号牌机动车取消高峰限行 执行尾号限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