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加强文物保护 传承灿烂文明——《关于进一步加强瓜州县东千佛洞石窟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办理情况

18-01-15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加强文物保护 传承灿烂文明

  ——《关于进一步加强瓜州县东千佛洞石窟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办理情况

  “看建议提案办理”系列报道

  东千佛洞石窟位于瓜州县锁阳城镇南坝村东南28公里处的长山子北麓,地处偏远,保护范围内环境状况和保护设施较差,电力、安防、道路交通、消防设施及看护管理用房、科普展示用房等欠缺,难以实施高效率、专业化管理,文物安全保护设施建设迫在眉睫。对此,市人大代表聂尚花、石金秀、任丽霞、高天亮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瓜州县东千佛洞石窟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

  2015年,瓜州县政府投资100万元实施了风光互补离网供电项目,解决了东千佛洞石窟常年不通电的问题。2015年—2016年,瓜州县政府投资140万元,实施了东千佛洞石窟壁画临摹和数字化采集项目,保存了洞窟壁画的数字化影像资料,为下一步东千佛洞石窟壁画保护和对外展示奠定了基础。2016年,瓜州县文物局对东千佛洞石窟原有监控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保障了东千佛洞石窟的安全。

  目前,瓜州县文物局已委托敦煌研究院编制东千佛洞石窟保护规划,为下一步石窟保护与利用进行科学、合理的统筹策划,使其真实性和完整性获得有效保护和延续传承。

  东千佛洞石窟彩塑壁画保护维修工程、东千佛洞石窟崖体加固工程立项申报工作已完成。东千佛洞石窟彩塑壁画保护维修工程方案已被国家文物局批准,资金已下达,工程正在实施。东千佛洞石窟崖体加固工程方案已被省文物局批准,项目经费于2017年底下达,即将开工建设。

  东千佛洞石窟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库,目前可研报告正在编制,完成后向国家发改委申报项目资金,实施东千佛洞基础服务设施项目,修建管理用房和游客接待中心。

  记者 王国全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2018年第01期)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2018年第01期)
  • 冬闲时节农村妇女农家书屋忙“充电” 冬闲时节农村妇女农家书屋忙“充电”
  • 一周看甘肃|祁连山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组图) 一周看甘肃|祁连山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组图)
  • 平凉崇信特色培训让农民吃上“技能饭” 平凉崇信特色培训让农民吃上“技能饭”
  • 【经济时讯】张掖市冷链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经济时讯】张掖市冷链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 山村老师孙芙蓉:不要孩子们说我好 只希望他们学有所成 山村老师孙芙蓉:不要孩子们说我好 只希望他们学有所成
  •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组图)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