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莫把“110”当成“万能帮”

18-01-12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莫把“110”当成“万能帮”

  作者:廖卫芳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兰州市公安局在张掖路步行街集中组织开展以“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长期以来,甘肃公安110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可是,现实生活中,110却频遭骚扰。据统计,2017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共接恶意报警、骚扰报警就达269.2万余起,占总接警数的66.85%。为保障这一“生命通道”畅通,警方提醒,恶意报警、骚扰110将被依法查处。

  眼下,“有困难找警察”,这早已深入民心。许多市民遇上自己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时,往往会自然而然地想起110,而且110接警后也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帮助市民排除困难,解决问题,因而,110成了许多市民的“好帮手”,深得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市民竟然把110当成了“万能帮”。一些原本并不属于110受理范畴的问题或困难,也想当然地把电话拨打到了110。如有的人不小心让银行卡给柜员机吞卡了,不是直接找银行的工作人员帮忙处理,而是拿起手机就直接拨打给了110;有的人半夜三更搭乘不到出租车回家,竟然也拨打电话到110,要求帮忙送回家;更有甚者,有的人因为失恋了,情绪低落,竟然也拨打电话到110,要求民警陪聊天,解苦闷。据一位110民警相告,类似报警几乎每天都会发生。

  其实,我们应该知道,110并非是“万能帮”,它也是有受理范畴的。据了解,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等7件事为110受理范畴。因此,作为公民,应首先弄清110受理范畴,切不可认为110就应是“有求必应”的,而随意拨打110,甚至恶意骚扰110,或故意报假警等现象。这不仅是在浪费110有限的资源,而且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那么,该如何有效地避免滥拨乱打110的现象呢?笔者以为,一方面,公安部门应加大110使用的宣传力度,可以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向广大市民详细说明清楚110受理的范畴是哪些,让市民学会正确使用110;另一方面,广大市民应学会敬畏110,做到慎重拨打110,切莫遇上任何鸡毛蒜皮的事都给110拨打电话,或故意滥拨乱打110。

  总之,一句话,莫把“110”当成了“万能帮”。

精彩推荐

  •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