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聚焦兰州两会】人大代表:社区投放智能设备分类扔垃圾获积分得奖励

18-01-10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人大代表为我市垃圾分类支招

  社区投放智能设备分类扔垃圾获积分得奖励

  中国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申亮 见习记者 田玥)2012年,我市开始试点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五年来,由于管理、宣传、处理体系不配套等方面的原因,生活垃圾分类呈现“分类效果不明显、分类推进较困难”的状态。而2017年10月26日出台的《甘肃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对我市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2020年底前,兰州市城区范围内要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市人大代表王瑞将关注的目光放在“生活垃圾分类”上,向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兰州市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其中有条建议十分亮眼:建设社区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投放智能设备,并利用二维码积分体系,对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社区群众给予奖励。

  现状

  分类效果不明显分类推进较困难

  2012年,我市开始试点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至今,已在主城四区投放使用分类垃圾箱近万个,在主城四区50个小区约5万户居民中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虽然我市推广垃圾分类,但是由于存在多头管理,缺乏统一协同管理手段;缺乏系统的宣教体系与成果展示教育系统;缺乏有效的协同机制,末端处理与监管各自独立运行不能成为一体;未建立循环经济一体化的垃圾分类体系这四方面原因,导致我市垃圾分类总体呈现“分类效果不明显、分类推进较困难”的状态。

  建议

  强制规定小区分类垃圾箱配套建设标准

  “近几年,市政府相关部门为推进垃圾分类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但是群众仍然没有自觉进行分类投放。而且在大多数居民社区中,还没有开展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在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设施方面,王瑞建议,由职能部门对试点范围内,居民生活小区的分类垃圾箱配套建设标准予以强制性规定,并做好有关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建设社区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投放智能设备并利用二维码积分体系,对积极参与的社区群众给予奖励。同时,引进新技术,加快改进传统的垃圾处理模式,学习和借鉴最新的垃圾处理技术和模式,逐步摒弃填埋、简单焚烧等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在推广垃圾燃烧发电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探索更加进步的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方式,提高垃圾回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瑞认为,垃圾分类习惯应该从娃娃抓起,建议进行校园垃圾分类教育。让垃圾分类模式走进校园,走进教室,让学生们亲身参与垃圾分类。并制定相关政策对于学校进行的垃圾分类和处理成果给予支持和配合。

  另外,宣传也不能少,利用媒体编制专题栏目、互动节目、公益广告等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扩大居民参与宣传活动面,提高小区及社区宣教活动的举办频率;建立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集垃圾分类知识宣教、有害垃圾暂存、垃圾分类成果展示、积分兑换、信息化平台展示为一体的全循环智能分类中心;通过一系列体验式的环保教育活动、内容丰富的环保知识展示和专业的解说,使公众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潜移默化中养成对环境负责的行为习惯。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