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西北蓝皮书|《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8)》

18-01-10 1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西北蓝皮书|《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8)》

  主编:王福生 马廷旭 董积生

  执行主编:董积生 侯万锋

  出版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内容简介:

  “西北蓝皮书”是西北地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社会科学院联合组织研究西北地区发展的综合性报告。从2012年起每年一部,本年度由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主持编撰。本年度报告在篇章结构上包括总报告、综合篇、道路联通篇、连片扶贫脱贫篇和专题篇等5大板块,共23个专题。

  一、主要特点

  总体上看,年度报告立足“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这一总基调,围绕“西北地区发展”这一主线,在框架设计和研究内容上有四个特点。

  1.注重整体布局。“总报告”和“综合篇”全面分析了西北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态势和西北地区年度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发展状况,提出如何促进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发展的对策建议。这两大板块更加聚焦西北地区如何把握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立足区域特色。“道路联通篇”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研究西北五省区内部、五省区之间以及西北地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国之间道路互联互通相关问题。“连片扶贫脱贫篇”以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区域,着力研究西北地区六盘山片区、秦巴山区、藏区和新疆南疆地区的精准扶贫实践。“专题篇”以黄河中上游经济带、省区内流域(河流)经济发展为重点,重点研究黄河中上游经济带西北段及陕西段、甘肃段、宁夏段、青海段,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经济发展的总体状况。这三大板块立足西北区域,更加突出西北特色。

  3.聚焦发展重点。总体上看,本年度报告既在选题方面既有承继,如从2012-2018都沿用的总报告和综合篇,都以“研究报告”为体例,相对统一、稳定。同时,也聚焦重点有所突破,如“道路联通篇”旨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西北地区道路联通建设的思路、重点及举措;“连片扶贫脱贫篇”旨在探讨西北地区如何走出一条符合省区特点的脱贫攻坚之路;“专题篇”旨在提出推进中上游经济带沿线省(区)和内流域(河流)经济发展的方向、重点和路径。

  4.突出政策导向。“总报告”和“综合篇”都立足全国经济回稳向好的宏观背景,力求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经济政策导向;“道路联通篇”突出国家向西开放发展政策导向;“连片扶贫脱贫篇”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导向、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导向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导向;“专题篇”突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导向等。

  二、研究结论

  1.2017年,在全国经济回稳向好的宏观背景下,西北五省区竞相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稳中有进的态势仍在延续,但区域分化趋势明显。2017年上半年西北五省区经济平均增速为7.3%,比全国经济增速高0.4个百分点,但甘肃经济明显下滑。总体看来,西北五省区经济社会形势依然严峻,应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全面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拓展向西开放、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多方面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

  2.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前沿地带的西北五省区基于区位和地缘优势,不断加强道路联通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但仍存在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有待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道路联通建设的合力尚未形成、交通建设投融资方式亟须创新、国际运输水平相对较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和不足五省区应从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化布局、加快推进新型战略通道联通建设、加强交通设施规划及实施的对接机制、构筑道路互联互通的合作协商机制、创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入手,逐步实现西北地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道路互联互通。

  3.六盘山片区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于一体,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贫困问题最突出、攻坚难度最大的片区之一。片区覆盖三省(区)61个县、15.27万平方公里、2032万人、乡村人口1838万人。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战略,2016年底,六盘山片区内贫困人口为215万人,较上年减少66万人,减少幅度为23.4%;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4%,但贫困发生率依然很高,较全部片区高1.9个百分点,较全国片区平均水平高7.9个百分点。下一步,片区内省区要科学评估扶贫效果果,明确聚焦阶任务,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劳动技能培训体系,着力提高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4.黄河中上游经济带西北段作为西北开发较早的地区,是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较快、经济基础较为雄厚的地区,也是沟通我国和中亚、西亚、南亚等国重要桥梁和通道。黄河中上游经济带西北段作为西北人口、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具备一定的工业基础和科技实力,能够成为西北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带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但由于西北各省区缺乏合作、联动和一体化发展机制,统筹联动、合作共赢发展严重不足。应加快促进黄河中上游西北段协同发展,遵循区域相邻、产业关联、错位发展、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等原则,实行差异化发展方针,打破开发区辖区限制,着力提升区域内城市群协调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要强化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城市群内部各城市就平等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基础设施共建、招商引资等多方面协商、对话平台。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甘肃酒泉:入冬农闲忙培训
  •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2018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林铎书记这么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