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助推绿色发展

18-01-09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助推绿色发展

  作者:徐晓兵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通过金融、财政、环保等政策和相关规章制度的配套支持,用5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形成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和多层级政策支持服务体系。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兰州新区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相关报道见1月8日《兰州日报》1版)

  “绿色金融”是金融机构将环境评估纳入流程,在投融资行为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注重发展绿色产业。绿色金融能够引导和激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有效优化生产要素的供给结构,削减传统产业过剩产能,促进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首先,就是要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事实上,随着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社会对绿色金融的需求也愈发强烈,在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发展绿色金融成为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发力点。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工作步伐已经明显加快,绿色金融产品规模获得快速增长,创新业务层出不穷,市场参与主体日趋多元化。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处,分属长江、黄河及内陆河三大流域,甘肃也是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汇合南移的阻挡区。同时,甘肃也是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交通枢纽,在国家生态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不可否认,甘肃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属于后发地区,在新的发展时期,无论是加速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还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甘肃都应该首先树立绿色发展、环保优先的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实施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转化为重点的发展战略,围绕生态治理和生态特色构筑相关产业,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与“以人为本”的生态治理方略结合起来,走统筹发展之路。而加快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保证绿色金融为绿色发展提供持续不竭的能量供给,理应是我省未来的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次《意见》的出台,无疑是将绿色金融提升到新发展战略高度,为推进绿色金融事业提供政策支撑,明确绿色金融发展的战略定位、政策框架和重点领域,这对激发金融机构参与绿色金融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绿色金融创新的品质和有效性,从而进一步推动更多正向激励的绿色发展政策落地生根,夯实顶层设计基础。

精彩推荐

  • 营造清洁优美环境——临夏州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营造清洁优美环境——临夏州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 苟海龙任兰州市纪委书记 苟海龙任兰州市纪委书记
  • 帮扶工作决不能敷衍——三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帮扶工作决不能敷衍——三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 发展立体绿化让兰州成为生态城市 发展立体绿化让兰州成为生态城市
  • 兰州山区小小少年足球队 冰天雪地中点燃“足球梦”(组图) 兰州山区小小少年足球队 冰天雪地中点燃“足球梦”(组图)
  • 兰州城关工商局动产抵押助企业融资近30亿元 兰州城关工商局动产抵押助企业融资近30亿元
  •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三】 于德山:攻坚克难 开拓进取 为全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三】 于德山:攻坚克难 开拓进取 为全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 张掖市文艺团体将赴国外交流演出 张掖市文艺团体将赴国外交流演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