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秸秆禁烧需多方合力

18-01-09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秸秆禁烧需多方合力

  作者:孙维国

  为进一步推进全兰州市冬防秸秆禁烧工作高效化、常态化,努力使秸秆禁烧工作迈上新台阶。日前,兰州市农委、市大气指办在永登县树屏镇召开了全市2017至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现场交流会,会议通报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总结、交流近年来各乡镇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当前秸秆禁烧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同时进一步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全面部署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内秸秆禁烧工作。

  只要有农作物种植,秸秆就不会消失,所以,秸秆焚烧是一个长期面临的问题。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空气,还容易引发火灾,安全隐患不言而喻,其危害有目共睹。正因此,许多地方都开展了秸秆禁烧工作,运用行政手段进行督查,对焚烧秸秆采取制止、追责等措施。但也应看到,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难题,除了运用行政手段,还应采取技术手段,在秸秆循环利用上想办法、下功夫,多管齐下、堵疏结合,综合防控秸秆焚烧。

  行政手段就是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政府在财政、税收上出台优惠政策,通过财政补贴、完善公共服务等方式,发挥政策杠杆引导作用,扶持秸秆循环利用企业做大做强,不仅让秸秆有一个好去处,也让农民能够通过秸秆获得一定收入。当农民能从秸秆中获得利益,自然不会白白地将秸秆烧掉。

  对于政府而言,禁烧秸秆不能只算经济账,更应算算环保账、民生账。如果只算经济账,就有可能在支持秸秆循环利用上,舍不得进行投入,只注重短期利益得失,不考虑秸秆循环利用带来的综合效益,长远益处。秸秆循环利用是破解秸秆焚烧难题根本出路,而秸秆循环利用单靠企业力量显然不够,如果政府在支持企业秸秆循环利用上缩手缩脚,企业的积极性会受到影响,进入这一行业的热情必然下降。缺失龙头企业的支撑,秸秆循环利用也就成了空谈。

  技术手段就是发挥市场作用。秸秆并非废物,而是宝贵的可利用资源,只不过以往限于技术缺失、产业链不健全等原因,被付之一炬,白白浪费了宝贵资源,还引发污染、火灾等诸多问题。让秸秆循环利用,成熟的技术有很多。比如秸秆粉碎还田,让秸秆转变成有机肥,既可以提高土壤肥力,还能降低化肥用量,减少化肥污染,优化农作物质量。又比如,通过生物发酵技术,将秸秆转变成肥料和饲料。运用各种技术手段,使秸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当前,雾霾不时发生,大气污染依然严重,治理大气污染任重而道远。秸秆焚烧作为大气污染的一个污染源,由于涉及范围广,影响时间长,其污染不可轻视。故而,从农民角度来讲,需要转变观念,提升环保意识,积极配合禁烧秸秆工作。同时,化解秸秆焚烧不能停留在行政手段上严防死守,必须想办法通过技术手段,用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一起抓,协同发力,让秸秆由付之一炬转变为循环利用,使这一宝贵的资源真正变废为宝,造福社会。

  

精彩推荐

  • 营造清洁优美环境——临夏州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营造清洁优美环境——临夏州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 苟海龙任兰州市纪委书记 苟海龙任兰州市纪委书记
  • 帮扶工作决不能敷衍——三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帮扶工作决不能敷衍——三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 发展立体绿化让兰州成为生态城市 发展立体绿化让兰州成为生态城市
  • 兰州山区小小少年足球队 冰天雪地中点燃“足球梦”(组图) 兰州山区小小少年足球队 冰天雪地中点燃“足球梦”(组图)
  • 兰州城关工商局动产抵押助企业融资近30亿元 兰州城关工商局动产抵押助企业融资近30亿元
  •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三】 于德山:攻坚克难 开拓进取 为全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三】 于德山:攻坚克难 开拓进取 为全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 张掖市文艺团体将赴国外交流演出 张掖市文艺团体将赴国外交流演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