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开辟“绿色通道”扶持牛肉面产业发展

18-01-08 08:51 来源: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建议

  开辟“绿色通道”扶持牛肉面产业发展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杨昕)“兰州牛肉面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不仅是兰州饮食文化的代表,更是中国面食文化的代表之一,作为兰州人我希望它能发扬光大。”市民王斌说。“‘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兰州牛肉拉面”的产业化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市政协委员王丽娜说。

  现状:牛肉面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

  据统计,目前全市有兰州牛肉拉面店近1500家,经营面积10万多平方米,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年营业额30亿元,相关产业链产值90亿。甘肃省有5000家店,年营业额100亿,相关产业链产值300亿。国内有兰州牛肉拉面店近6万家,吸纳就业近60万人,年营业额达600亿元,己初步形成一个年产值1800亿元的牛肉拉面产业链。

  “现阶段兰州本地虽出现了一批牛肉面品牌企业,但总体上受传统经营理念的影响,处于小、散、弱的状态,形不成发展合力,导致整体竞争力不强。”市政协委员王丽娜说。目前市场上对使用‘兰州牛肉拉面’字样的行为无法禁止他人使用,影响了兰州牛肉面品牌的形象和品质质量。”市政协委员赵彬说。

  建议:筹建“中国·兰州牛肉面文化博物馆”

  市民盟在《关于筹建“中国·兰州牛肉面文化博物馆”的提案》中建议,借助“中国兰州大众美食文化节暨中国兰州国际牛肉面文化博览会”的节会影响力,适时筹建“中国·兰州牛肉面文化博物馆”。要深挖兰州牛肉面历史和内涵,用牛肉面文化元素充实旅游业的“购”、“娱”两大功能,开发具有文化积淀的系列旅游商品,创新完善牛肉面上下游产品。

  市政协委员赵彬建议,将具有地理标志特征的兰州市牛肉面重新申请注册,确定名为“兰州牛肉面”的证明商标,并建立具有该商标的企业群。同时,组建兰州牛肉面质量监控专门机构,对牛肉面企业资质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将其纳入“兰州牛肉面”证明商标企业群内,使其享有“兰州牛肉面”证明商标带来的品牌效应。

  市政协委员王丽娜在《关于加强我市牛肉面产业发展的提案》中建议,牛肉面产业要有方针政策扶持、税收政策扶持、管理人才培训政策扶持等。同时,政府要为牛肉面产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减少企业立项审批环节,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为兰州牛肉拉面产业供应链的建设提供便利。

  市政协委员马玉田说:“兰州牛肉面在马来西亚民众中很受青睐,据甘肃省商务厅统计,目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沙巴州等城市共有50余家兰州牛肉面餐厅,年营业额近1.2亿元人民币。”因此,他建议我市商务部门应加大宣传和支持兰州牛肉面企业走出国门的力度,大力支持兰州牛肉面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中东地区开店经营,让兰州牛肉面香“飘”国外。

精彩推荐

  • 【专题】2018甘肃省“两会”报道 【专题】2018甘肃省“两会”报道
  •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冬日暖阳下如打翻调色板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冬日暖阳下如打翻调色板
  •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已进入倒计时 部分彩灯初露真容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已进入倒计时 部分彩灯初露真容
  • 兰州警方表彰交通大整治功臣 六大举措部署2018年“文明畅通攻坚提升年”行动(图) 兰州警方表彰交通大整治功臣 六大举措部署2018年“文明畅通攻坚提升年”行动(图)
  • 2018迎春公益晚会在兰举办 著名歌手吕继宏倾力助阵唱响《甘肃老家》 2018迎春公益晚会在兰举办 著名歌手吕继宏倾力助阵唱响《甘肃老家》
  • 兰州:南环路与段家滩路有望通过高架桥连通 兰州:南环路与段家滩路有望通过高架桥连通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