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出去 引进来——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助农脱贫奔小康(图)

18-01-06 17: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编者按:脱贫致富,政府的大事,老百姓最关心的事。然真正让老百姓从根子上脱贫,少不了产业的支撑和发展,在全国上下聚力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成功的产业。近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甘肃,聆听甘肃的产业故事。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兰州高原夏菜,这个名字对于我们似乎一点都不陌生,而且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兰州高原夏菜是利用西北高原夏秋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在高海拔地区生产的优质蔬菜,天然富硒、有机物含量很高,尤其是蛋白质和维生素C含量高于外地蔬菜31%和28%。营养丰富,色泽鲜亮,菜香浓郁,口味纯正,口感甜脆,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2018年1月5日,恰逢小寒节气,甘肃大地到处寒风凛冽,记者来到兰州高原蔬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深度了解了兰州高原夏菜的发展情况,与公司负责人一起分享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喜悦。

  兰州高原夏菜 自己家门口的朝阳产业

  “1997年以前,兰州地区的农户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亩均收入不到1000元,经各级主管部门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蔬菜种植面积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收入也有了明显的增加。目前一亩地收入5000元到10000元。”兰州高原蔬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得军讲述。

  兰州高原夏菜产业从1997年起步,经过二十年的不断发展。最大的两个受益群体是甘肃的农民和东南沿海地区的市民。

蒋建伟给记者介绍公司的有关情况

  “在公司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哪个地方种植高原夏菜,哪个地方基本没有贫困户。对高原夏菜的种植,形成了第一年种植高原夏菜,是公司帮助农户种,第二年是农户学着种,第三年农户开始抢着种的现象,种植高原夏菜切实让来百姓尝到了甜头。”兰州高原蔬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建伟说,在他们本村——蒋家营村,通过种植高原夏菜,有自家的小轿车已经是很普遍的事情,有的车50多万元。

杨得军接受记者采访

  “走出去 引进来” 抱团取暖让产业做大做强

  当谈及为啥要成立兰州高原蔬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时,杨得军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之前当地的百姓发展蔬菜都是分散种植,自找销路,在产品的供给和销售方面面临诸多的困难。后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和扶持,大家产生了抱团取暖的想法。

  兰州高原蔬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兰州瑞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兰州玉立果蔬保鲜有限公司、兰州亨通蔬菜保鲜有限公司、兰州贯党蔬菜保鲜有限公司,按确定的比例持股注资依法成立的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高原夏菜及农副产品的物流,其农副产品物流主要包括蔬菜、水果、名优特、花卉等,又配套有物流配送以及线上电商服务。

  公司的股东之一郭贯党,是一位河南人,1993年以前在兰州做个体蔬菜生意。2006年随着市场发展需求,便加入了兰州高原蔬菜物流的大队伍。郭贯党介绍,西北有着种植高原夏菜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而南方在夏季(5月到10月份)由于气候条件的原因,不适宜蔬菜的生长。于是西北种植出来的优质蔬菜,走向全国市场,便有了很大的商机,同时帮助了当地百姓致富。

  兰州高原夏菜产业链从品种引进、推广、种植、收购、加工、冷链运输、销售,建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兰州高原夏菜产业经过20年的奋斗,到今天产品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大市场,成为夏秋季节全国销量最大的基地,被农业部定为“全国冷凉型蔬菜生产基地”。

公司仓库中的产品

  兰州蔬菜产业前程似锦 农民生活大改善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支持和兰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兰州全市各级部门牢固树立“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思想,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蔬菜产业的投入,打基础促发展,兴产业促增收,全力构筑具有地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经营和保障体系,全市蔬菜产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十二五”期间,兰州蔬菜产业持续增长,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近100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290万吨,较“十一五”末分别增加了21.4万亩、95万吨;平均亩产较“十一五”末每亩增加了202公斤;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7.04万亩,较“十一五”末增加了5万亩,全市复种指数达到38%,总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兰州市农委了解到,从2016年到2020年,经过5年努力,力争使兰州市蔬菜产业更具特色和优势,成为规模大、档次高、效益好产业,使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生活水平大为改善。完成“1117工程”:即全市蔬菜面积达到110万亩以上,建成100个规模化标准生产基地,加工冷链企业达到100家,健全完善7个产业发展体系。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