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显示 成对出现动物频次明显多于往年

18-01-05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显示

  成对出现动物频次明显多于往年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通讯员 何礼文 滕继荣 记者 牛小亚)记者4日从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大量影像资料的分拣当中发现,成对出现的动物频次明显多于往年。

  据介绍,由于2017年开展全国重点区域野生大熊猫种群动态监测,本年度监测工作有效开展了两次,完成监测线路154条(次),共布设红外相机361台(次),填写各类表格1600多份,收回有效红外视频8350多段,照片15800多张,基本摸清了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及其他伴生动物野外种群分布状况,积累了大量动物影像资料。

  在大量影像资料的分拣当中发现,上镜率较高的依然是大熊猫、羚牛、金丝猴、黑熊、红腹角雉等保护动物明星,相比2016年,动物在红外线相机中出现的频率明显上升,伴生动物记录表中也体现了这一现象。说明该区境内各类野生动物种群均维持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趋势。更为有趣的是,在所有拍摄的野生动物视频当中,成对出现的动物频次明显多于往年同期,主要有大熊猫、羚牛、金丝猴、黑熊、青鼬、猪獾、蓝马鸡、红腹角雉、红腹锦鸡、雉鹑等,这些动物有的属于集群活动,有些属于独居物种,成对出现除了繁殖目的以外,更能体现出这些物种野外种群的稳定性。

  开展野生动物监测,尤其使用红外相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工作,不仅更直观体现区域内珍稀物种的多样性,揭示野生种群的分布区位和发展趋势,也收集、积累了大量珍贵的宣传、科研资料,同时为进一步制定相关保护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链接

  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位于甘肃省最南端,行政区划上隶属陇南市。总面积1837.99平方公里,核心区901.58平方公里、缓冲区261.32平方公里、实验区675.0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87.3%。2000年11月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三个重点保护区之一,甘肃省唯一具有北亚热带生物资源的自然景观区。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大熊猫、珙桐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精彩推荐

  • 大棚里的智慧农业——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见闻 大棚里的智慧农业——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见闻
  •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达兰州报到(图)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达兰州报到(图)
  • 兰州故事丨一册《兰州调查》记录了70年前省城的诸多细节 兰州故事丨一册《兰州调查》记录了70年前省城的诸多细节
  • 兰州市民反映:西站北广场公交站旁现冰层 影响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西站北广场公交站旁现冰层 影响通行
  • 陇南官鹅沟首届冰雪旅游节开幕(图) 陇南官鹅沟首届冰雪旅游节开幕(图)
  • 兰州城关区城管执法局慰问贫困户(图) 兰州城关区城管执法局慰问贫困户(图)
  • 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开启“全域无垃圾”治理模式 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开启“全域无垃圾”治理模式
  • 【特稿】五旬电商大叔的卖果之路 【特稿】五旬电商大叔的卖果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