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总书记走过的地方】系列之牢记嘱托 兰州金川科技园拉动“技术引擎”助力“中国造”走向世界舞台

17-12-22 18:24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狄东阳

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常全忠向记者介绍金川科技园总体情况
媒体记者参观金川科技园展厅

  中国兰州网12月3日讯 (记者 严志武 李爱民 丁小岚 张洋 宋戈 周苗苗 郭登超) 2017年12月2日,站在真空电子束炉的操作台前,金川科技园高纯事业部工程师张亚东的思绪又被牵回了2013年2月5日上午。

  距离2013年2月5日,过去了整整四年十个月,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仿佛仍在张亚东的耳畔回响。四年多的时间,张亚东从一名金川科技园的技术员变成了一名具有丰富经验的高纯事业部工程师,他在各项科技研究中遇到了一个更优秀的自己,也在不断的科技攻关中,看到了金川科技园高纯镍钴突破技术瓶颈,代表“中国造”走向世界舞台。

金川科技园展厅一角
金川科技园科研人员向记者介绍电池加工流程

  牢记嘱托弯道超车“中国造”走向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制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创新、科技、人才”这三个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高频词汇,让无数像张亚东一样的金川人、科技人的内心动力十足。

  12月2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金川科技园,来到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听金川科技工作者说四年的变化和突破,看甘肃科技团队如何代表“中国造”走向世界。

  2013年2月5日,正在操作真空束炉熔炼高纯金属的张亚平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能亲眼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的声音很雄浑,总书记也很朴素、随和”,回忆起见到总书记时的样子,张亚平仍显得十分激动,“那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的高纯金属生产车间,看了展区的产品后,总书记走上真空电子束炉操作台,看了看束炉里的熔炼情况。那天,我正好操作熔炼,总书记说,‘你们现在使用的是高科技设备,生产的是高科技产品,这些核心技术都是国家迫切需要的,责任就在你们身上啊’,听了这句话,我的心里激动不已,瞬间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又沉了点,也有一种要立刻投身科技攻坚的冲动”。

金川科技园科研人员向记者介绍相关产品
电池生产线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川科技园看到的高纯铜是6N,高纯镍、钴是5N,虽说我们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才达到这样的水平,但还远不能和世界先进水平并跑”,金川科技园高纯事业部经理郭廷宏说,总书记到金川科技园看了我们的整体工作后嘱托我们,“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科技创新抓核心,抓核心技术,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个路子;抓好人才的培养,发挥人才的作用”,这句嘱托我们牢记在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金川科技园的科技人才们加足了马力。2013年3月,金川科技园组织全公司科研精英,进行了一系列的科技攻关,对一些难点问题进行技术性突破,攻克“卡脖子”的问题。2016年,7N超纯铜、6N高纯钴和6N高纯镍在无数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的攻坚下诞生,世界上唯一的中国造高纯镍、钴引来了诸多国外的大客户。

  “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金川科技园的科研人员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并用实际行动给国家交了一份满意答卷。作为高纯镍钴科研攻关组的一员,郭廷宏深有感触,“我们用三年的时间让每一个材料都升了一个档,档位的升高不仅是纯度的升高,更是证明我们的技术已进入一个新的领域”。

  郭廷宏激动地解释,5N高纯镍、钴、铜是无法应用到半导体芯片领域的,6N高纯镍、钴、铜才能达到世界的采购标准。2016年以前,在全世界只有日本有6N高纯镍、钴,我们研发出7N超纯铜、6N高纯镍、钴,意味着我们突破了技术门槛,达到世界的采购标准,更意味着甘肃的科技制造代表“中国造”迈出国门,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6N高纯镍、钴的国家。

金川科技园展厅
金川科技园高纯事业部工程师张亚东向记者介绍高纯金属生产过程

  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八个着力”的指示,其中“着力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两大要求给甘肃省委省政府和甘肃的科技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也让兰州金川科技园的管理、科研人员感觉到身上背负的沉甸甸的责任。

  “新时代新气象也有新挑战,应对新挑战,金川科技园得拿出新战术和新举措”,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常全忠说,四年来,兰州金川科技园秉承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指示精神和要求,通过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经济技术指标,通过科技创新培养人才队伍,通过科技创新营造核心竞争力。

  不仅要注意科技的创新,还要注重机制体制的创新,要两个轮子一起转。常全忠说,从体制上、机制上来讲,金川科技园成立了甘肃首家贵金属公司,为了吸引、留住人才,2014年,公司实行让员工持股制,在甘肃的国有企业很有示范带动性;2015年,金川科技园推行“课题组—事业部—公司”产销研一体化创新模式,坚持创新主体下沉,科研贴近市场一线,在机制上得到了突破,让职能更加清晰、产业更加整齐、单元更加集中;按照技术需求方式和产业发展特点,同步实施引进技术、联合开发、技术创新全面战略合作、技术战略联盟、外聘专家等多种技术合作形式,破解金川技术创新难题,最大限度用好社会智力资源。

  正是因为机制体制的不断创新,科研人才在金川科技园的鼓励和培养下,为国家的科研事业不断发光发热。目前,金川科技园研发中心拥有试验机检测设备600多台,已形成从新产品研发、检测到工程化应用的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公司过半博士生,入选陇原青年创新人才计划2人,甘肃省杰出青年计划1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2人。

金川科技园高纯事业部工程师张亚东向记者演示高纯金属熔炼流程
金川科技园高纯金属生产车间
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常全忠畅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

  全速发动创新引擎金川科技结硕果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信心,我们也要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科技园的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常全忠说。

  近年来,金川科技园科技成果可谓硕果累累,镍锰钴三元前驱体连续合成工艺及CSTR装备开发技术实现了工业应用,高镍三元材料客户定制性产品进入市场,镍钴铝三元材料的开发为进入车载动力电池领域奠定基础,废旧电池回收工艺实现了有价金属资源的综合利用,产品全流程评价体系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年来,"新型电镀钯盐及成套电镀液耦合体系的研发和产业化”等11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或评价,其中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7项,国内领先3项。“真空电子束炉高纯铜锭熔铸工艺技术研究”等10项成果获得甘肃省及行业科技进步奖。

  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布局,多措并举,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取得大幅增长,平均专利授权量增长率均在50%以上。截止目前,金川科技园拥有授权专利60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负责起草国家、行业标准12项,拥有专有技术100余项。

  走进金川科技园的展厅,一块块奖牌在墙面上熠熠生辉,一块块奖牌展示的不仅仅是金川人的科技成果,更是一部中国科技的进步史。面对未来,金川人将矢志不渝的发扬“红船精神”,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为振兴甘肃经济添砖增瓦,为国家创造更大的价值。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