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绿色经济已成甘肃省经济发展新引擎 专家建议:甘肃各地应借助资源优势打好循环经济牌

17-12-20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原标题:绿色经济已成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专家建议:我省各地应借助资源优势打好循环经济牌

  中国甘肃网12月2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欧阳海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省坚定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精生态农业、做强绿色工业、做优现代服务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到绿色产业体系结构的变化,再到生态环境的提升,绿色产品、绿色服务模式不断创新,绿色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成为陇原发展的新引擎。

  柔美花卉助推陇原经济花样绽放

  把绿色转型作为区域发展的方向,是近年来我省绿色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亮点,而花卉经济,则是这个亮点中最柔美的一笔。

  在绿色转型成功的城市中,金昌由“镍都”华丽转身为“紫金花城”,是一次精彩的跨越,香草花卉是这个城市做大“文章”的底色和根基。

  围绕香草花卉,金昌推动文化旅游,开发休闲观光、婚庆度假、婚纱拍照等新业态,举办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等各类节会,大大提升了金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了投资领域和消费领域的发展,也带动居民收入上了一大台阶。来自金昌市统计局数据,以花为媒,金昌市今年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为23506元,同比增幅达7.3%。

  金昌是全省绿色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花卉产业悄然兴起,全省各地以花为媒,发展生态经济,“桃花节”“梨花节”“牡丹花节”“玫瑰花节”等各类节会大戏轮番登台,一幅用花卉构建的和谐美图在陇原大地绚烂展开。

  甘肃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花卉业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和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统计显示,2017年,我省花卉种植面积5.05万亩,比2015年增加2.71万亩,增长115.8%。

  生态农业延伸了绿色产业链

  生态农业是绿色经济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罗红军是兰州明德庄园现代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2014年下半年,他萌生了打造一个农家庄园的想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更愿意吃到绿色、健康的有机蔬菜,公司现有的生物有机肥正好可以二次利用起来。”于是,罗红军在西固区河口张家台选地600亩,投资8600万元,建立了明德庄园。

  罗红军告诉记者,经过三年的发展,田园综合体初见成效,全年接待人次达3万多。但是,在他的远景规划中,明德庄园体现的不仅仅是单一的生态农业,而是要将一二三产融合起来,提高农业附加值,并借助互联网思维,让“农业+旅游”“农业+教育”“农业+科技”“农业+互联网”“农业+金融”“农业+养生”“农业+文化”等多个板块互动连接起来,相互促进,做一个成熟的田园综合体。

  罗红军说,目前兰州做田园综合体的有三家,都是在尝试,但这也是生态农业经营模式改变的另一种尝试。

  让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也是生态农业的一种探索。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公司负责人马涛,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两年。

  马涛告诉记者,以前农村的玉米、葡萄、棉花等作物秸秆,都用来喂牛喂羊,或者烧炕。但现在农村都不愿意用秸秆了,农作物收获后秸秆堆在田间,对农村环境是一种负担。马涛经过考察后,决定做一个“秸秆银行”,将农民的秸秆存放起来,再通过多种不同的方式给农民补偿,最终让秸秆变废为宝。

  “我省提出戈壁农业,利用沙漠戈壁资源,促进河西戈壁农业发展,而秸秆作物在加工处理后是很好的有机肥,可以为蔬菜及瓜果等特色农产品提供种植载体。”马涛说,对秸秆有效利用后,延伸了绿色产业链,不仅能提高土壤的改良修复作用,对资源节约、环境保护、防治污染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除了生态农业等传统观念中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之外,走绿色、循环、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已成为绝大多数工业企业的共识,出现了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到绿色产业体系结构的可喜变化。

  专家:借资源优势打好循环经济牌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林柯称,在经济转型中,花卉经济是绿色经济中的新产业和新业态,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可圈可点,不仅带动当地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延伸了经济产业链,也转变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提升了区域经济综合经济效益,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我省如何发展绿色经济?林柯认为,循环经济属于绿色经济范畴,循环经济的原则是减量、循环、再利用。我省是一个资源大省,在实体经济中应走两条路,一方面是传统产业的绿色生产,主要是降低碳排放,利用技术进步,减少对能源、矿场等资源的利用;另一方面,在新型产业中,可以利用清洁能源如生物资源、中药资源等,对资源循环再利用,打好循环经济牌。

  而在非实体经济方面,各地要借助当地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等服务型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最终形成低碳、绿色的产业体系,支持全省经济可持续发展。

  新闻链接:

  绿色经济:绿色经济是在传统经济基础上,借鉴了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可持续经济等诸多先进经济的发展方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充分的整合,加以升华,成为一种现代的、先进的、高水平的、全新的经济形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