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完善合理补偿机制激励内在控费动力

17-12-18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完善合理补偿机制激励内在控费动力

  徐晓兵

  12月12日,甘肃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实施了《2017年度甘肃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确定与药品集中采购的政策协同与价格联动,构建“超支合理分担,结余奖励留用”政策,激励医疗机构内在控费的动力,引导医疗机构合理诊疗、合理用药。(详见《兰州日报》12月14日1版)

  新一轮深化医改,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是一项关键课题。众所周知,药品价格是医疗成本中占比很大的一部分。国家深化医改的整体目标,是为了降低医疗成本,真正体现出医疗公益性,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因此,破除医疗机构的功利性价值取向,还原其公益性,推进“医药分开”就是其中关键性环节。一方面,要让药品通过招标、谈判、定点等方式回到一个合理的区间,减轻老百姓的负担;另一方面,要通过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牵住医疗控费的“牛鼻子”,以期切断以药补医的利益链,彻底改变不合理的医疗费用增长。

  而在解决药品价格虚高的同时,加快破除以药补医的体系性症结,尽快完善医疗补偿机制和医保配套政策,是实现这一目的必不可少的政策措施。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解决以药补医问题的同时,应该使医院和医生的医疗服务能够获得合理补偿。从这个角度上说,取消药品加成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只是第一步,还应该尽快完善包括补偿机制、分配制度、绩效考评等在内的一系列综合配套改革措施。

  一般群众希望在看病时能尽量减少费用,医护人员能为自己使用性价比最高的东西。但如果不破除“以药养医”的利益链并使医院和医生获得合理报酬,则医护人员用性价比高的东西也是没有多少内在动力的。解决这一矛盾,这就需要建立一种内在激励体制,做到医护人员用性价比越高的产品他们的收入也相应越高,才会真正达成控费的目标。因此,构建“超支合理分担,结余奖励留用”政策,这一改革举措无疑将提升医院和医生迸发内在的控费动力,对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都具有重大的作用。

  深化医改仍然处于“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攻坚期,只有通过改革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优化医生及医院收入结构,建立起公立医院运行的新机制,才能真正切断医院、医生和药品之间的联系,并逐步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和效率,最终使患者、医务人员和医疗结构都成为改革的受益者。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巧手剪出“致富梦” 庆阳宁县:巧手剪出“致富梦”
  •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 兰州市榆中绿色优质农产品亮相天津(图) 兰州市榆中绿色优质农产品亮相天津(图)
  •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