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智慧房产”项目再添新翼 直管公房管理平台昨日上线

17-12-15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我市“智慧房产”项目再添新翼

  直管公房管理平台昨日上线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陈玮)租赁直管公房,可在网上查询审核进度和结果;自家房子需要申报维修,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递交申请,办理进度也可在网上查询……12月14日下午,我市“智慧房产”项目直管公房管理正式上线。

  继9月29日全市存量房交易监管平台上线之后,我市“智慧房产”项目再添新翼——全市直管公房管理系统正式启动运行。该系统是我市“智慧房产”项目中业务子系统之一,历时近四个月的开发,目前系统已完成了包括资产管理、租赁管理、维修管理等7个功能模块24项业务流程再造,完成全市2.1万余套直管公房房屋的资产信息,以及相应的租赁和租金收缴信息的录入,包括房屋坐落、面积、建成年代、结构、价值、承租人信息、共同居住人信息、联系方式和缴费记录等。该系统启动运行以后,将实现直管公房由传统管理到信息化管理的飞跃,将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过去需要3至5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房屋报修流程,现在只需要1至2个工作日;以前我们办理低保住户租金减免业务时,需要低保住户以纸质形式将核减申请提交房管所,房管所收件后,集中一批低保住户的资料统一上报、逐级审批,业务办理周期至少要15个工作日。现在通过新系统办理,录入低保户核减资料,按照设定好的流程,可实现‘一户一报’,改变了集中受理的模式,压缩了审批时限,最快当天即可完成审批。”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该系统通过“一网通办”实现了直管公房业务办理信息化。系统建成前,每项业务都是以纸制形式从基层房管所受理,然后逐级上报审批,耗时较长。现在实现了公房资产、租赁、维修等24项业务在线办理,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提高服务效率,优化服务水平的同时,该系统还可实现条形码标识、住户身份证信息采集、赁证及租赁协议自动生成等辅助功能,这也使我市的直管公房管理迈入了“电子信息时代”。如住户在缴纳房租时,房管人员只要扫描条形码,可快速进入该房屋的租金缴纳页面,快速办理缴费业务;住户在签订新的租赁协议和办理过户业务时,系统可根据固定模板填入数据生成并打印,避免了租赁证涂改、记载错误等问题。建立公房与住户的资料电子档案,也可以完整准确地保留业务办理痕迹,实现公房一房一档业务类档案的建立。同时,从根本上解决直管公房纸制档案多,年久破损、不易保存和查阅的难题,提高公房档案的查询速度,缩短业务流程办理周期。

  据悉,市房管局即将上线的“兰州房产”手机APP客户端,其中的公房管理模块还将与公房管理系统关联,为公房住户提供房屋信息查询、政策咨询、报修、投诉、汛期预警、缴费提醒等服务功能,住户可通过App在线完成房屋报修、意见反馈等事项,真正实现信息化服务。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交警提示:车辆经过学校门口时,切勿左突右拐 兰州交警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交警提示:车辆经过学校门口时,切勿左突右拐
  • “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兰州市西站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老楼院“颜值” “希望大院”告别小煤炉时代 兰州市西站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老楼院“颜值”
  • 陕甘两省举行秦腔、陇剧艺术交流活动 陕甘两省举行秦腔、陇剧艺术交流活动
  • 兰州一小区内共享单车堆成山 呼吁管理部门移址投放 兰州一小区内共享单车堆成山 呼吁管理部门移址投放
  • 张掖高台村民热心救助受伤天鹅(图) 张掖高台村民热心救助受伤天鹅(图)
  • 兰州水运公司举行候鸟投食活动(图) 兰州水运公司举行候鸟投食活动(图)
  • 物联网让农业智慧运营 兰州市榆中县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7亿公斤以上 物联网让农业智慧运营 兰州市榆中县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7亿公斤以上
  •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干部手绘插画“晒幸福”——写实插画里的新时代新气象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干部手绘插画“晒幸福”——写实插画里的新时代新气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