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政协议政建言助推兰州经济社会发展

17-12-15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专项调研献计献策服务大局

  市政协议政建言助推兰州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市政协聚焦全市改革发展,共开展了20项调研视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20项调研视察报告和建议案,涉及经济建设、企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文化教育、生态环保、农村改革、对外开放等多个领域,许多建议得到采纳,有效发挥了献计献策、助推发展的作用。

  开展专项调研助力重大决策。为助力全市“治转提”专项行动,市政协策划开展了“‘治转提’政协委员在行动”系列活动,包括“暖企、治堵、惠民、优教、健康、扶贫”六大行动。在“暖企行动”中,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多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对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困难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梳理了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7点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根据市政协建议,市上组织实施了“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在“扶贫行动”中,提出“百企帮百村、共建小康村”的扶贫新思路,市双联领导小组根据政协建议出台了《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案》。

  抓住关键问题力促经济建设。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市政协着眼非公经济、文化旅游业、县域经济等重大发展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对全市非公经济的全面调研,通过现场调研、异地比较、提案督办、专题协商等方式,分析了我市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不足、自我发展能力不强、发展环境不够宽松等问题,提出对策与建议,形成了《关于促进兰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市委书记李荣灿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市政协这个调研报告,分析很到位、透彻,所提建议也很有针对性,请政府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推进落实。”为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开展了文化旅游业调研,深度分析我市旅游景点小、散、弱和旅游产品供给不足、基础设施滞后、行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报送了《关于促进兰州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案》,提出了8个方面29条建议,为我市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参考。着眼市党代会关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部署,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多方了解我市县域经济基本情况,提出了科学规划、强化产业、做大项目、优化环境等建议。

  围绕重要环节献计改革发展。紧紧抓住长期困扰我市发展和群众生活的城市交通问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工作者深入实地调研,赴发达地区取经,系统分析我市交通拥堵现状和成因,提出5个方面的整体思路和7个方面30多条具体对策。开展“建立兰州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视察,从提升规划、精细管理、生态增容、依法治污、公众参与等11个方面提出了建立治污长效机制的思路建议。开展“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城市建设水平”调研,系统梳理了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从完善城市交通体系、扩容改造老旧管网、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提高城建项目落地率等方面提出建议。另外,还开展了禁毒工作、妇女组织建设、第二水源地建设等一系列调研视察,为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献计出力。

  跟进重点工作服务工作大局。市政协主动向市委请示,加强与市政府的沟通协调,围绕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开展服务发展、引导群众的工作。制定《2017年度市政协领导包抓任务安排表》,对市政协承担的“千企万商大走访”、招商引资、扶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抓街道社区等任务做出细化安排,明确工作计划、包抓责任、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建立落实台账。班子成员带领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全面开展工作,先后走访重离子医学产业、地下管廊、五星坪棚户区改造、中医院异地改造、榆中钢铁、瑞德实业、窑街煤电、元森房地产等41家项目、企业、商会和科教单位。发挥政协参政议政、协商监督的工作特点和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做贡献。

  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解娅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