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东二村:科学养殖奔富路

17-12-15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东二村:科学养殖奔富路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 马开良 马爱彬)这几天,民勤县东坝镇东二村养殖户杨战元,看着家里300多只怀孕的母羊,甭提有多高兴了。

  杨战元告诉记者,他过去养羊,基本靠放养,羊吃的是农作物秸秆,从来没有计算过一天投放的饲草料跟产肉之间的比例,效益也一直不理想。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理念的不断深化,他便开始盘算,如何将羊养得更有效益。

  2010年,在政府引导和畜牧专家的指导下,杨战元成立了思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建起了养殖小区,将传统的放养方式改为设施养殖,把玉米秸秆进行黄贮、青贮,大大提高了羊的采食能力,使羊的育肥期缩短,加快了出栏时间,经济效益明显增长。

  和杨战元不同,养殖户杨军元则在借鉴设施饲养优点的基础上,把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投放在了羊的品种改良上。

  “过去一直饲养的是民勤当地羊,属于蒙系羊,耐干旱、耐粗饲,但产羔少。自从引进多胎的小尾寒羊后,一年就卖了近百只羊,超过了往年出售数量的一倍多。”杨军元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东二村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把落脚点放在家门口,结合本村建设,积极号召农牧民加强以标准化暖棚、永久性窖池为主的畜牧业基础建设,切实提高了养殖业设施化水平。该村让牛羊住瓦房、吃“配餐”,通过实施畜牧业发展新模式,多渠道、多层次促农增收,让广大农牧民在自家门口就实现了创业就业,走上致富路。目前,全村已建成养殖小区3个,年出栏羊4500多只,收入260多万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解决基层问题的‘良方’,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非常振奋,进一步坚定了信心。下一步,我们要紧紧抓住畜禽养殖业发展态势良好、效益逐年增加、农民养殖热情不断高涨、管理经验日益丰富的有利时机,按照‘畜禽养殖建支柱、规模经营上档次’的要求,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实现畜牧业‘保供给’和农民‘增收入’的有机结合。”东二村党支部书记张尚锦说。

精彩推荐

  • 张掖高台村民热心救助受伤天鹅(图) 张掖高台村民热心救助受伤天鹅(图)
  • 兰州水运公司举行候鸟投食活动(图) 兰州水运公司举行候鸟投食活动(图)
  • 物联网让农业智慧运营 兰州市榆中县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7亿公斤以上 物联网让农业智慧运营 兰州市榆中县力争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7亿公斤以上
  •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干部手绘插画“晒幸福”——写实插画里的新时代新气象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干部手绘插画“晒幸福”——写实插画里的新时代新气象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兰州市领导干部大会召开 宣布省委任免决定 张伟文担任兰州市委副书记 兰州市领导干部大会召开 宣布省委任免决定 张伟文担任兰州市委副书记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做好近期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和做好近期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创新型企业抱团发展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创新型企业抱团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