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兰州榆中县哈岘乡纪尔村:围着炉火议脱贫

17-12-14 0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领航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冬日的午后,北风呼啸。近日,在榆中县哈岘乡纪尔村小学旧校舍里,却是一番温暖的景象:村民、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一起围坐在火炉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热议纪尔村发展之路,炉里火苗正旺,大家聊得兴头正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边听着驻村干部宣讲十九大精神,一边热烈地讨论着。虽说关于村里的事儿各有各的看法,但有一点是毫无争议的共识:十九大报告中的每句话都说在了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哈岘乡纪尔村位于榆中县北部干旱山区,是兰州市有名的贫困村,也是榆中县最为边远的地区之一,自然条件十分艰苦。常住山上的60多户村民分散在20多公里的山区里,且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主要经济收入以养羊、传统种植为主。

  “孩子们都在城里打工,我和老伴都上了年纪,农活儿已经干不动了。”今年55岁的村民李宗林,因为意外事故受伤导致右眼视力障碍,被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

  “没受伤之前,老李可是我们村的致富能手,在村里开了两家小卖部,收入也不错。就因为那场意外事故,加上家里三个孩子的开销,让他返贫了。”在纪尔村当了二十多年村支书的白文祖感叹道。

  “脱贫路上决不让一人掉队。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贫困,在我们眼中,都是需要帮助的亲人。”兰州市食药监局驻村帮扶工作组组员王际民说道。自从驻村以来,他和其他组员一起多方筹集资金,帮助村民们搭建草料房、消毒室、羊舍,发展特色养殖业,为村里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进行村道绿化美化。

  “要不咋说政策好呢?帮扶干部帮我家里养了9只羊,村里又让我当护林员拿补贴,日子有盼头了。”李宗林说,“十九大之后,村里干部为我们宣讲十九大精神,让我们理解了很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好政策,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现在村里常住人口大都是老人,今年,我们对村里4000多亩低产田实行了坡改梯工程。目前,已有1000多亩以土地流转的形式租给药商种植甘草、黄芪等中药材,一家人一年租地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村支书白文祖告诉记者。

  村里有了变化,致富有了希望,受益的不光是留在村里的老人,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感同身受。35岁的村民白万彩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去年回村应聘当上了文书。作为现在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白万彩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之所以选择回村里,是这样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亲身参与到建设家乡的工作中,有一种之前打工从未体验过的成就感。”

  “精准扶贫只有帮到点子上,群众才有盼头、有干劲,我们要给贫困群众脱贫鼓足勇气。”兰州市食药监局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薛永杉表示,受十九大精神鼓舞,扶贫工作组组员和村里党员干部都干劲十足,将带动当地群众加快推进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如今的纪尔村,装上了光伏发电设备,修起了大型人畜用蓄水池,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甚至还开起了贫困户靠参加劳动就能积分换取货物的“爱心超市”……村民们听了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在村干部和致富能人的带动下,正在转变着发展的思路,撸起袖子加油干。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巧手剪出“致富梦” 庆阳宁县:巧手剪出“致富梦”
  •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 兰州市榆中绿色优质农产品亮相天津(图) 兰州市榆中绿色优质农产品亮相天津(图)
  •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兰州市规范养犬 维护市容环境(图)
  •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兰州:交警昼夜巡查整治小街巷整治乱停车(图)
  •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做↓↓↓
  •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初冬时节 依山傍水的庆阳市宁县县城优美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