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7-12-12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甘肃网12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徐晓兵)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我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精简行政审批环节等措施,到2020年,全面放开全省养老服务市场。(详见《兰州日报》12月11日1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此次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意见》,是对国家养老政策相关意见的具体实施,“养老市场”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将为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有利于集合社会各方力量,提升养老服务和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优化养老机构审批手续、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手段,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领域,从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这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具有显著意义,也是解决日益攀升的群众养老需求的重要途径之一。放开包括外资在内的民间资本进入养老领域,不仅会带来养老服务市场的增量,缓解公营养老床位的短缺,还能改变了公营养老服务模式单一的格局,提供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满足不同层次老龄群体的消费需求,促进老龄群体整体幸福感的提升。

  作为甘肃省内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省会兰州的老龄化程度已不容忽视。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64万人,老年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达到了19.17%,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3.02、4.18个百分点,并呈逐年上升趋势。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和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需求,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已经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累计投入各类养老机构建设资金近20亿元,探索完善了服务24万老年人群的虚拟养老院,同时还在全力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不仅有效缓解了机构养老“一床难求”的局面,更为老年人提供了多层次、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如何扩大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满足老年群体持续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服务需求,仍然是一道亟须破解的难题。为满足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近日兰州市民政局对外公布了《兰州市社会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到2020年,兰州市共规划机构养老设施43处,床位14290张;社区养老设施857处,床位25710张。编织一张让群众满意的养老保障网,实现《兰州市社会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的目标,需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让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其中来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而尽快全面落实这一《意见》的政策要求具有极其显著的重要意义。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