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让蓝天成为最美风景——平凉中心城区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侧记

17-12-07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通讯员 朱元军

  “碧空如洗、白云朵朵,美丽的天空醉了一城人……每当出现优良天气,人们在欣喜的同时,还期盼这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能时时拥有。在平凉中心城区,环境质量状况正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家住世纪花园小区的市民王晨宇说:“平凉蓝,是最美的蓝。”

  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可以印证市民王晨宇的直观感受。截止今年11月13日,平凉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290天,优良天数达标率91.5%。优良天数达标率、PM10和PM2.5浓度3项考核指标暂时达到了省政府年度目标要求,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臭氧浓度均达到国家年二级标准限值。

  然而,以崆峒山闻名的崆峒区,并不是一直保持着这样优异的成绩单,也曾遭遇了不小的尴尬,面临了诸多困难和压力。“2014-2015年,中心城区PM10一直居高不下,因此连续两年未达到省政府环保目标责任书要求,主要领导被约谈。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中心城区道路狭窄、车辆长时间滞留导致尾气排放量增加,建筑工地、道路、裸露地表扬尘污染问题突出,部分企业节能减排责任不落实、污染防治和技术创新投入不足等问题时有发生……”

  为了蓝天白云,崆峒区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携手向大气污染开战。尤其是环保、建设、执法、公安、食药监等部门瞄准重点污染源,精准发力,铁腕治污,逐步扭转了环境空气质量不降反升的被动局面。

  ——严管散煤,严治餐饮油烟和机动车尾气,崆峒向能源污染说“不”。依法对中心城区27户违法煤炭经营摊点进行了清理,加大了劣质煤流动销售整治。投资7988.73万元的崆峒区煤炭专营市场储备库已完成基本建设,洁净型煤配送中心已投入运行。对购买洁净型煤居民按每吨300元标准进行了补贴,实施了部门老旧小区和棚户区居民炉灶煤改气、煤改液化气、火炉改造等。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使用清洁能源的餐饮单位,实行不审批,完成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单位1989户。完成黄标车老旧车淘汰4916辆,从2017年12月1日起,达不到国五标准的新购置机动车不得在我区销售和注册,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不得迁入。

  ——推广环保技术、严控工业废气,崆峒让治霾不再靠“刮”。2015年以来,崆峒区累计投入环保专项资金达1.25亿元。实施了平凉海螺水泥窑协同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年均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万吨。在中心城区引进了首个空气能热源泵系统,解决了企业传统燃煤锅炉高能耗、高污染问题。

  瞄准扬尘这一首要污染源,崆峒区多措并举:严格按照省上“六个百分百”和市上“三个必须”扬尘管控目标,将中心城区57处建筑工地、在建市政道路和棚户区改造片区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对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实施“四扫四洒四喷日冲洗”,监测点周边实行了湿法清扫、洒水、喷雾定时循环作业,道路湿法清扫率达到80%以上。同时,还督促涉气重点企业加大治理改造力度,完成了平凉市新世纪建材公司、平凉唐庄石灰制造有限公司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在门口安装了专业或临时冲洗设施,对进出车辆轮胎进行冲洗,对场地内堆料进行全覆盖,并对厂区内道路进行了洒水。

  ——关停“大锅炉”、压减落后产能,为了蓝天白云,崆峒“宁可牺牲GDP”。去年以来,该区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严禁污染产业和落后生产能力转入,对3户钢铁制造企业进行了整顿规范,淘汰造纸、制革和水泥生产线3个,累计改造淘汰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54户;对中心城区138台燃煤锅炉,集中供热管网外87台已全部治理完成,管网内51台锅炉已接入集中供热管网26台,下剩25台燃煤锅炉计划明年接入集中供热管网。新世纪3台180蒸吨燃煤锅炉现已全部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可实现大气污染物消减量为每年二氧化硫263.76吨、氮氧化物100.97吨、烟尘222.96吨。防治大气污染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据了解,崆峒区政府先后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督查方案、平凉中心城区大气污染网格化监管办法、平凉市崆峒区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方案,发布了中心城区限行禁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推行使用清洁能源等通告,还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日巡查、周督查、旬调度、月通报”制度和“一通报、二约谈、三问责”机制,一步步勾勒出了治污“作战图”。

  一个个时间节点,正是奋斗的足印。刚刚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和“冬防”安排部署会议,再次细化了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发布了在平凉中心城区禁止销售散煤的通告,将辖区内所有企业、施工场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全部纳入网格,对网格内低空面环境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监管,建立了生活垃圾封闭堆存和清运制度,做到了大气污染问题早发现、早反馈、早解决。并在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2月15日期间,要求辖区内所有建材企业全部停产,还对厂区原辅材料和产品采取防扬尘措施,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实施错峰运输,逐步减轻了冬季重污染天气影响。大气污染防治不仅是一笔“经济账”、一笔“长远账”,更是一笔“民生账”。回眸过去,崆峒区大气污染防治的脚步从未停止,明确的治理目标,科学的治理举措,强有力的执行能力,彰显着区委、区政府捍卫“崆峒蓝”的坚定决心。翻看崆峒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一条条整改举措硬碰硬,一项项责任目标实打实。如今,平凉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治理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但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全年90%以上蓝天优良率表明:只要下定决心、共防共治,就可以长效化治理大气污染。

精彩推荐

  • 新春佳节期间 兰州各类花卉热销 新春佳节期间 兰州各类花卉热销
  • 花灯点亮金城夜 拍照留下璀璨年 花灯点亮金城夜 拍照留下璀璨年
  • 兰州七里河区八里镇耍社火闹新春(图) 兰州七里河区八里镇耍社火闹新春(图)
  • 《丝路明珠:敦煌石窟在威尼斯》在意大利开展 《丝路明珠:敦煌石窟在威尼斯》在意大利开展
  • 兰州公交司机陈录阳的新年愿望:看望年迈的老母亲,全家一起吃顿团圆饭 兰州公交司机陈录阳的新年愿望:看望年迈的老母亲,全家一起吃顿团圆饭
  • 甘肃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有关通知 今年入学初一新生三年后中考取消体育艺术加分项 甘肃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有关通知 今年入学初一新生三年后中考取消体育艺术加分项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措施 部署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措施 部署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
  •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指引 推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改革再深入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指引 推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改革再深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