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藏饰贷”盘活农牧民“沉睡的资产”

17-12-07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甘南:“藏饰贷”盘活农牧民“沉睡的资产

  记者 卫韦华

  家里存放多年的珊瑚、腰带、奶钩这些藏饰品,竟然帮自己从银行借到了钱,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那吾乡仁赞道村的牧民扎西尖措怎么都没想到。

  扎西尖措家有6口人,但劳动力只有3人,之前靠外出打零工的收入仅能维持一家人的温饱。他想通过贷款养牛羊,但苦于没有抵押物,申请几次都没被批准。2016年,他在合作市农村信用社用自家的藏饰品作抵押物,第二天就拿到了22万元贷款。

  得到“第一桶金”,扎西尖措一家人也有了致富的动力。如今,他家养殖规模扩大到20头牛、200多只羊,又在合作市区开了一家酥油、奶制品经销店,今年还买了一辆小轿车。

  “‘藏饰贷’申请太方便了。饰品拿去银行当场就有专家估价,很快就能拿到钱,真是解决了大问题。”扎西尖措说。

  合作市卡加曼乡格来行政村村委会主任周加克告诉笔者,藏族传统上以游牧为生,家中没有过多固定资产,主要依靠首饰和服装饰物体现家庭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因此家家户户都有数量不等的藏饰品。

  多年来,甘南藏区贷款抵押难、信贷投放渠道狭窄等问题制约着农牧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2015年起,为拓宽农牧户个人贷款担保渠道,加大对农牧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合作市农村信用联社和农行甘南州分行相继推出“藏饰品质押贷款”。银行按市场行情对饰品价值进行评估,评估结果由评估专家、银行、贷款人三方签字生效,之后按评估价格的60%~70%发放贷款。

  由于贵重藏饰只有逢年过节戴,通常农牧民会在节后把饰品拿去银行抵押,年底前还款拿回来,用完后还可以接着抵押。若贷款无法在一年内还清,还可申请3年期或5年期贷款。既盘活农牧民“沉睡的资产”,又降低了信贷风险,实现金融机构与农牧民的“双赢”。

  据悉,截至2017年9月末,藏饰品抵押贷款已占甘南州合作、夏河、碌曲、玛曲等县市农村信用社农户抵押贷款的10%,全州农村信用社“藏饰品”质押贷款余额达5685万元,同比增长21.12%。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