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百善孝为先——记甘肃省“十大孝星”袁怀安

17-12-07 0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德润陇原 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百善孝为先——记甘肃省“十大孝星”袁怀安

  通讯员 张小娟

  在靖远矿区,有这样一位工作人员,在妻子离开、父母多病、孩子年幼的困境里,他十几年如一日,悉心侍奉年老多病的父母,用贤、孝、韧的品格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中华美德。他,就是靖煤集团高级政工师袁怀安。

  袁怀安是家中独子,今年54岁。父亲是靖远矿区的第一批建设者,一直从事建井工作,退休后双耳失聪,16年前又因青光眼导致双目失明,并且患有矽肺、高心病、萎缩性胃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长期生活不能自理,一日三餐和大小便都需要人照料。母亲患有心脏病、胆囊炎、胰腺炎等多种疾病,曾多次手术治疗,2015年又因脑梗瘫痪在床。

  多年来,巨额的医疗费使这个苦难的家庭四处举债、捉襟见肘。一边是多病的双亲和一对年幼的孩子,一边是繁忙的工作,所有的担子都落在了他瘦弱的肩膀上。袁怀安常常是顾了东头顾西头,忙完老人忙孩子,忙完工作忙家里。他就如同一个陀螺永远没有停下的时候,就算从家到办公室,也是一路小跑着。他说:“父母一辈子不容易,自己再苦再累也要照顾好他们,要给他们更多的关爱。”

  2004年3月,袁怀安的母亲再次因胰腺炎重度发作转院到兰州治疗,专家多次会诊后劝其放弃治疗。

  面对医院下达的病危通知,袁怀安没有丝毫的动摇,依然坚持“无论花多大代价都要救治”。历经22个月不离不弃的守护,最终奇迹般地把命悬一线的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2015年10月,袁怀安的母亲突发脑梗。及时抢救和治疗后,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后期照顾压力很大。

  由于脑梗瘫痪造成母亲吞咽功能损坏,袁怀安就把蔬菜、水果、小米等打碎熬成糊,慢慢给她喂食。失去意识的母亲,每次喂食至少需要个把小时,袁怀安总是耐心伺候,直到母亲吃完。

  十几年来,袁怀安除了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之外,几乎放下其他所有事情,守护在父母身边,给他们洗脸擦身、喂汤喂药、端屎端尿。

  一个人照料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忙碌和艰辛可想而知。袁怀安总是不厌其烦,陪伴在他们身边,悉心照顾。

  两位老人都在家养病还好,最难的是,父亲或母亲住院的时候,袁怀安可谓分身乏术,只能两头奔波。袁怀安说,他都不知道怎样熬过了那么多艰难的日子。十几年来,袁怀安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踏实的囫囵觉,没有安静惬意地休过一天假,这些点点滴滴,构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有人建议把老人送去养老院,这样他能轻松一点。可袁怀安还是觉得自己伺候心里更踏实。十几年不离不弃的照顾,他逐渐摸索出了父母的生活规律和照顾方式。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袁怀安说,一个人照顾两个老人虽然苦些累些,但每天能看到他们,叫一声爹娘,就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

  十几年来,他努力工作,尽心侍奉父母,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挫折。今年,父亲在他的照顾下安详离世;之后,他用双份的孝心,精心地照顾母亲。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袁怀安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人间真情,他侍奉双亲的事迹在靖远矿区广为流传,成为孝老爱亲的典范。近年来,他荣获平川区“十佳道德模范”、白银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前不久,袁怀安被评为甘肃省“十大孝星”。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榆中县:“互联网+设施农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榆中县:“互联网+设施农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图)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华池县:老兵张保亮的爱国情怀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华池县:老兵张保亮的爱国情怀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一期基本完工(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一期基本完工(图)
  • 35张图带你游遍兰州“河口古镇”(图) 35张图带你游遍兰州“河口古镇”(图)
  • 图解:想掌控未来吗?来听互联网大咖怎么说... 图解:想掌控未来吗?来听互联网大咖怎么说...
  • 【视点】地下音乐殿堂 地上壁画长廊 【视点】地下音乐殿堂 地上壁画长廊
  • 【戏剧览胜】古调雅韵西厢调(图) 【戏剧览胜】古调雅韵西厢调(图)
  • 庆阳市宁县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田头 庆阳市宁县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田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