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小陇画报|牢记嘱托 看看临夏布楞沟村“绣”出脱贫新画卷(48期)

17-12-01 12: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陇周刊(2017年 第38期)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布楞沟村村民马麦志家中。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沿着陡峭的山路来到布楞沟村,嘱托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如今,4年过去了,曾经老百姓口中“不适宜居住”的布楞沟路通了,水来了,新农村院落建好了,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年前布楞沟的土路,尘土淹过脚面,又窄又陡,村民出行十分不便。

而如今,这条20多公里平展蜿蜒的水泥硬化路,将村子与大山外的世界连接起来。

过去,人们吃水难,村民要用这样的方法收集屋顶的雨水作为生活用水。

  这是村民通过集雨场将雨水收集到水窖中。除了收集的雨水,要吃水则要到15公里外的洮河拉水,人背畜驮,一趟下来差不多要花100多块钱,水比油贵。

  今天,布楞沟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这是村民们在自家院子自来水取水处,自发立起的水泥碑。

过去,这里80%的群众居住的都是这样的土坯房。

  如今,布楞沟新农村,一排排红墙红瓦的住房整齐排列,家家户户都住进了砖木结构的瓦房。

  过去布楞沟只有一所三年制教学点,2间教室,2间宿舍,无法满足教学的需要。

  今天的布楞沟小学除了六年制的小学,还开设了幼儿部,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条件,当地入学率达到了100%。

布楞沟小学多媒体教室

布楞沟小学幼儿部的学生正在上课

  如今,布楞沟村民服务中心里建成了村级活动场所,配套了卫生室、文化室、计生服务室、便民超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村民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村民们的日常生活有了保障。

布楞沟形成规模、整齐划一的养殖场

养殖场中的饲养的羊

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

布楞沟黑枸杞试验田

  本期小陇画报 任磊 吕庚青 (部分图片来自布楞沟村史馆)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