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要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母亲河

17-11-28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要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母亲河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也是兰州的生态之河。兰州是因河而生因河而存的城市,黄河对兰州的生态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保护好母亲河,杜绝污水排入黄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以更加严厉的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加强黄河兰州城区段两岸生态环境建设,坚决制止污水排入黄河,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

  什么是造成污水排入黄河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第一,工业企业污水未经过滤处理,直接将工业废水污水偷排黄河或河洪道;第二,有的河洪道区域周边没有污水收集设施,导致居民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洪道;第三,有些区域虽然有污水管道,但没有进入市政污水处理大管道,而是排入河洪道或黄河;第四,居住在河洪道周边的居民将生活垃圾倒入河道,造成河道水质污染;第五,有的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不达标;第六,餐饮经营户、环卫清扫、动物屠宰、洗车等未经处理的污水偷排、私排等。治理污水排入黄河,是一项牵扯面广成因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许多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各方给力,多措并举,综合施治。

  呵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就需要精心做好治理排污及生态修复。要借鉴网格化治污的经验,组织人员对黄河兰州城区段河洪道、排水口全面排查,对造成污水溢流的原因全面梳理研判,提出整改意见。按照分工,由建设、环保、水务、市政、公安、城管、环卫、街道社区、黄河风情线管委会等单位参与,分清责任,各负其责,整改落实。对河洪道及周边区域垃圾、淤泥进行全面清理清运,清除河道杂草垃圾,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对河道周边居民区设置垃圾收集点,严厉禁止再次向河道倾倒垃圾的行为,拆除河边私搭乱建篷房,净化河道景观。整修河堤护坡,完善市政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对河洪道两边的排污口进行封堵,居民区污水一律进入市政污水管道,杜绝污水直排河道,保持河道干净畅通。建立河长负责制度,加强日常河道巡查监管,特别是加强对工业企业排污大户的监管,对于排污不达标的限期整改,长期整改不达标的该关闭的强行关闭;对造成污水直排黄河和其他环保问题的单位、个人进行严厉惩处;对于河道周边餐饮经营户、私屠乱宰、洗车房等未经处理的污水偷排、私排,一经发现给予重罚,该取缔的坚决取缔,加强源头管控,杜绝各类偷排、私排污水行为。在河道外围植树种草,防风固沙,建设绿色休闲小游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悉心呵护母亲河。对黄河兰州段和黄河兰州城区段河洪道保护,要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范畴,纳入到美丽兰州建设的目标,实施最严厉的河流保护制度,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彻底根除污水排入黄河,恢复河流区域植被生态。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伏龙坪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让村民更舒心(图) 兰州市伏龙坪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让村民更舒心(图)
  • 白银靖远:大山里的“袖珍”学校只有一位老师带着一个学生 白银靖远:大山里的“袖珍”学校只有一位老师带着一个学生
  •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孩子们寓学于乐的“万花筒”(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孩子们寓学于乐的“万花筒”(组图)
  • 兰州十九中下沟校区七年级6班迎来首个“爱心早餐日” 兰州十九中下沟校区七年级6班迎来首个“爱心早餐日”
  • " alt="武威市防沙治沙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凉州区文化馆举行 [图]">
    武威市防沙治沙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凉州区文化馆举行 [图]
  • 一只黄羊在武威古浪民调渠路段的沙漠植被中奔跑 一只黄羊在武威古浪民调渠路段的沙漠植被中奔跑
  • 柳合山堂:兰州古民居之美 柳合山堂:兰州古民居之美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安临夏:打造“天眼”监控体系  维护社会稳定(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安临夏:打造“天眼”监控体系 维护社会稳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