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领航新征程】精准帮扶 托起贫困乡亲小康梦——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侧记(图)

17-11-27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翔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本网记者 任磊 张文良 文/图

  11月13日,由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甘肃日报社、省广电总台、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丝路明珠网、中国兰州网等重点新闻单位的十余名骨干记者,在9天时间里,通过对天水、陇南、甘南藏族自治州沿线地区的深入参观采访,用镜头和笔杆记录陇东南地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指引的方向前进,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奋力书写着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崭新篇章。

陇南礼县远亮果蔬有限责任公司

  在刚刚过去的“双11”,陇南电商取得骄人业绩,橄榄油、苹果、土蜂蜜、核桃等农特产品的线上销售额达2449.69万元,比2016年“双11”增长67%。

  陇南,地处秦巴山区,是全省乃至全国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这里风景秀美、物产丰富,但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许多地方基础设施落后,长期以来出现了大批土特产烂在地里都没人要的局面,形成了“富饶的贫困”。

  近几年来,陇南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曾经空间上的千山万水变成了网络上的近在咫尺。

  在陇南礼县远亮果蔬有限责任公司,一箱箱带有GANSU CHINA标志的新鲜苹果从这里发出,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东南亚、欧洲、非洲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礼县远亮果蔬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亮告诉记者,公司在2015年外贸出口和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179万美元,2016年跨境销售额突破3000万美元。刚刚过去的“双11”,天猫旗舰店和公司的微商团队共销售礼县苹果3万余单,销售额达118万元。

  作为一个从2014年开始起步的新兴产业,礼县电商从苹果单品寻求突破,经过三年多的生动实践,实现了农产品电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传统到跨境。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代销帮扶、代购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信息帮扶、股金帮扶”的带贫帮扶模式。

西北首个淘宝网市级地方馆——特色中国·陇南馆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大事,也是难事。想要脱贫除了财力物力的扶助,还必须寻找到一条拔掉穷根可持续依靠的途径。

  陇南依托电商,变劣势为优势,因地施策、因人施策,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出了大山,走向全国乃至国外,卖出了好价钱。

  电商扶贫西北首个淘宝网市级地方馆、西部首家电子商务教学培训全日制学校、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试点市”,“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陇南的电商扶贫在全国独树一帜,有效解决了贫困乡村农产品“卖难”的问题,促进了农村增收致富。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一变天地宽。记者一行走来,天水青水县张杨村光伏扶贫、陇南康县旅游扶贫、甘南迭部县水泊沟村通过种植苹果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在陇原大地上,各种扶贫模式落地生根,为农民致富打开一扇扇崭新的门。

天水市清水县文化馆自编自演的小品《懒汉脱贫》

  11月14日,记者一行来到天水市清水县张杨村,县文化馆自编自演的小品《懒汉脱贫》正在上演。

  在现实中,有少部分群众就像小品中的懒汉,他们认为穷,政府就会来帮助,让他们过上好日子。甚至觉得,“扶贫”就是政府直接给钱,只想不劳而获。思想的转变,才是致富路的开始,故事中的懒汉在扶贫队伍的开解之下,幡然醒悟,最终,一家人走向了致富的道路。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甘南碌曲县尕秀村,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纯牧业村,贯穿尕秀村的213国道,是国内风景最美的自驾游路线之一。由于地处旅游中转站,以前旅游旺季的时候,游客带来了大量的生活垃圾,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农牧村环境卫生整治问题是个“老大难”,要高效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必须转变农牧民群众观念,为做好综合整治工作,村两委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为各村民小组整治区域下达了工作任务。

  从2015年3月开始,尕秀村对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整治,陆续从铺庭院、刷围墙、换暖廊、建浴室、通暖气、改厕所、装厅堂、盖厨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到提倡“家家参与、户户配合”,组织牧民全面打扫家庭卫生,改善生活环境。仅2个月的时间,尕秀村的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草原上看不到乱丢、闲置的垃圾。走进今天的尕秀村,一排排带有藏地特色的红房子整齐排列,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顶顶太阳能路灯排列有序,一片干净整洁。

  甘南地区由于独特的生态环境,生态脆弱,破坏就难以恢复。“全域无垃圾”不仅仅是农牧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更是防止该区域生态继续恶化、保护藏区环境的重要途径。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客人也愿意来,过去很少有人光顾的牧民家庭,也招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客人。今年3月,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以“政府引导、群众参与、重点推进、突出特色”为原则,按照“环境生态化、居住文明化、餐饮本地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建设要求,加快基础设施改善步伐,把尕秀村打造成了生态旅游藏寨。

甘南碌曲县尕秀村一家带有藏地特色的牧家乐

  老党员贡保加开了一家牧家乐,“现在来的游客多了,生意很不错,明年我打算继续扩充经营。现在除了儿子在牧场的收入家里又多了一份旅游带来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

  贡保加还说,看见村民们想通过发展牧家乐脱贫的热情,县里专门组织了培训,教村民们制作基本的藏餐,自己也参加了,现在已经基本学会了藏餐的制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环境好了,不仅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也为村民带来了收入,尝到甜头的村民从观念上得到了改变,扶贫真正做到了扶智。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现在脱贫工作留下来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在陇东南的大地上,这场为了托起贫困乡亲小康梦的攻坚战,我们一定会打赢。

精彩推荐

  •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