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减负四年 兰州奥数班缘何火爆依旧?

17-11-24 0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减负四年 兰州奥数班缘何火爆依旧

  为孩子“减负”的任务仍任重道远

  中国甘肃网11月2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丁炜娜)五年级的桐桐(化名)这学期同时报名参加了两个奥数班,因为一向学习不错的桐桐将在12月份参加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这项比赛就是大名鼎鼎的“华杯赛”,在奥数领域颇具权威。

  近两个月,在上海、成都等城市的奥数比赛相继降温,而兰州市的奥数比赛和奥数补习班仍然门庭若市。事实上,多年前兰州市教育局就明确,严禁将升学与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证书挂钩。不过,当政策也无法给家长的期许热情降温时,为孩子“减负”的任务仍任重道远。

  【现状】

  “减负令”失效兰州奥数培训机构越来越兴旺

  进入年末,华杯赛、WMO等各类数学杯赛纷纷到来。记者调查发现,自兰州市教育局出台《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十项规定》已过去四年,兰州各类奥数培训机构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兴旺。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减负”变得如此尴尬?

  华杯赛、WMO等杯赛名字,对兰州中小学家长来说耳熟能详。但在百度上输入这些名字,跳出的却多是关于它们的培训报名信息。

  周末,记者走进了以奥数班见长的兰州市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董小姐说,要想在华杯赛上获奖,不参加集训基本不可能,目前他们10天制冬令营项目报名非常火爆,“冬令营基本是集训,一是竞赛体系,一是思维体系,难度系数就是针对华杯赛,一个是二试难度,一个是稍微基础一点的一试难度。竞赛班的价格有1000元、1500元、2000元,具体看课程。师资基本是大学教授。”

  尽管价格高昂,师资来源不明,也并不影响培训机构的火爆。想为孩子报名的王女士说,除了希望锻炼孩子的数学思维,更直接的目的是为“小升初”做铺垫。“所有家长都知道,如果想上教学质量高的民办中学,一定要上奥数。”

  其实早在2013年,兰州市就出台过“减负十条”,规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不得通过举行测试等选拔性考试录取学生,不得将各种竞赛或奥数成绩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提前招生时间,超范围、超计划招生,对符合条件的片内生必须无条件接受。同时,兰州市中考乃至我省高考加分照顾政策里面也已经没有奥数这一项。

  既然教育部门明确,奥数成绩不得作为招生依据,缘何各种奥数培训班却越来越火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私立中学副校长告诉记者,为了招到“尖子生”以保证学校升学率的口碑,杯赛获奖证书无疑是个不错的替代选择。

  【家长】

  上奥数班

  就是为上优秀民办中学

  今年,上海和成都的奥数各项“杯赛”不约而同地或取消或改名。

  而兰州市的奥数比赛并未见降温,一定程度上与不少“鸡血家长”的心态有关。

  “华杯赛”作为全国权威的老牌奥数赛事,尽管禁令一再强调,兰州多所优秀中学仍将其成绩看作入学的敲门砖。“马上要比赛了,孩子平时上的奥数班推出了集训课,一周两节课我觉得频率有点慢,征得孩子同意后又给他报了网课。”桐桐妈妈告诉记者,“网课没有时间限制,每天回来都能看回放,孩子还是挺感兴趣的。”

  今年五年级的桐桐在班上学习成绩不错,尤其是数学,从小就显示出很强的计算天赋。“孩子有兴趣,我们自然要支持。”桐桐爸爸直言,“我倒是觉得,上奥数不是单纯地为了上个好中学,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更加重要。毕竟,能力的培养是跟随孩子终身的。”

  企业高管张宇的儿子小杉就读于城关区一所口碑非常好的学校,即将升入四年级。张宇表示,暑假儿子上了两个奥数班。现在每周固定两天下午要上奥数课。为什么学奥数呢?张宇直言:为了升学,想上兰州目前那为数不多的几所优秀民办中学,奥数成绩是不可或缺的。他还表示,让孩子学奥数并非基于孩子的兴趣,男孩子嘛,从小就得知道辛苦。张宇并不是个例。从事房地产策划工作的80后孙怡的女儿苗苗今年刚刚升入小学一年级。孙怡告诉记者,她专门购买了学而思的奥数书籍一年级版,在苗苗升学前的暑假自己先突击学习了。女孩子本来就在逻辑思维这方面的能力弱一些,从小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有好处。”孙怡直言。

  因为授课对象是幼儿群体,为了避免踩雷,这类课程被命名为“逻辑思维训练”,然而心照不宣的家长们都知道,这就是数学课。这类课程实质上也是为日后深入学习奥数打下基础。

  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如今被许多家长奉为圭臬。

  【专家】

  是否选择奥数

  得结合学生思维能力兴趣程度

  一直以来,奥数都处在舆论交锋的风口浪尖,有人说它是锻炼思维的良方,有人说它是折磨学生的噩梦。

  数学花园探秘(迎春杯)全国组委会主任陈平现主持或参与小学奥数4大杯赛中的3项比赛命题工作,同时给在主板或美国上市的多家lT、金融企业提供招人的智商测试试题。对于奥数现状,陈平回应说,奥数训练本来就是针对特定人群的,适合的只有5%~8%的人群。目前,奥数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合理范围,这对不适合的学生并无益处。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奥数?陈平说,这得结合学生的思维能力、兴趣程度、意志品质来看。如果学生不满足要求,那么教师只能让其死记硬背,但这并不利于学生的成长。此外,学习奥数的学生数量的严重扩大化还会导致教育培训机构奥数老师的参差不齐。陈平直言,奥数只是对校内学习的拓展补充,不应作为升学指标。

  现在的奥数学习班,常常能看到二、三年级学生的身影。对此,从事多年数学教育的罗老师认为,自己的孩子虽然数学不错,但也是在五年级下学期时,才报班参加校外数学竞赛训练的。如果家长不能对孩子进行辅导,建议在三四年级时再参加。在小学初级阶段,应培养其他兴趣爱好。

  “家长也要对孩子的学习进行评估。”罗老师认为,奥数学习应重视基础知识,很多学生会忽视定义概念的学习,仅仅通过公式去套以得到解题,这不能奠定一个很好的数学基础,从而失去了学习的意义。

  罗老师认为,对于小学生而言,是否适合学奥数,不应简单地考察其数学成绩,更应看其对数学题目的反应及兴趣程度。不少踏实、细心的学生虽能取得好成绩,但对数学不够灵敏,并不适合参加此类专业竞赛。

  罗老师直言,奥数本身并无原罪,若是出于孩子自身的兴趣,学一些肯定是有益处的。然而,一旦奥数与加分、拿奖等功利目的挂钩,就成了孩子学习的负担甚至是折磨人的噩梦。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流——当前甘肃省经济大势述评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流——当前甘肃省经济大势述评
  •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确保打赢“两州一县”脱贫攻坚战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确保打赢“两州一县”脱贫攻坚战
  • 甘南迭部小康村:现实版的诗与远方 甘南迭部小康村:现实版的诗与远方
  • 彩色马铃薯品系在陇南宕昌选育成功 彩色马铃薯品系在陇南宕昌选育成功
  •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布楞沟村五年变形记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布楞沟村五年变形记
  • 甘肃天水:科技“嫁接”农业有多惊艳,快到这里来看看 甘肃天水:科技“嫁接”农业有多惊艳,快到这里来看看
  • 甘肃:山之谷 水之乡 美丽乡村入画来 甘肃:山之谷 水之乡 美丽乡村入画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2   兰州南绕城高速2018年底通车 公航旅筑
3   临夏州通报9起“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中
4   【领航新征程】VR全景丨带你瞻仰迭部县
5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八卦岛开发区新貌
6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7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8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资润村:护绿水青
9   甘肃省政协智库成立暨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10   甘肃省食药监局发布12批次不合格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