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专家析“城投公司”发展历程 推甘肃“公航旅”模式

17-11-23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专家析“城投公司”发展历程 推甘肃“公航旅”模式

  中新网甘肃新闻 11月23日电(侯志雄 闫姣)“除了所属政府在资源方面给予支持,城投公司转型的关键还在于要重新定位与政府的关系、完善结算机制。”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成员、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胡恒松博士在22日举办的“2017年中国产权资本市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业务研讨会”上分析了国内“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发展历程。

  胡恒松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介绍了我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发展演变过程,剖析了目前各类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存在的问题及转型发展的模式。他说,政府相继发布一系列文件规范了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情况,同时重构了地方政府投融资模式的重构。基于此背景,胡恒松建议,城投公司积极谋求转型,增加自身造血机制,消除债务隐患,力争在地方政府重塑投融资模式过程中占据有利地位。

  从国内各地城投平台公司的发展实践来看,胡恒松研究后认为,城投公司需经历“整合国有资产,增强城投公司实力;拓展经营类业务,实现业务多元化;转型为产融结合的综合性集团”三个阶段,才能实现从单纯的“土地运作模式”跨越至“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两翼齐飞模式”。

  胡恒松说,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作为集公路、航空、旅游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企业,目前已转型为产融结合的综合性集团。

  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总经理任忠章在此间会上介绍,公司从组建成立到发展的每一步都与产权资本市场密不可分,累计融资超过2000亿元,总资产达3100亿元,净资产达1100亿元,在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266位,在市场化道路上探索上出了“公航旅”模式。

  任忠章说,中国正在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主试点探索资本投资运营的有效模式,引领带动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企业产业合作、重组与整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资本回报水平。

  随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平凉市城乡建设投资集团分别就各自公司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进行了交流。

  参会者认为,通过此次研讨会上专家的主题演讲和优秀企业代表的经验交流,为中央及省内外各类国有投资集团深度参与国企改革、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促成与会各方的项目合作提供了机遇;为国有资本平台厘清平台功能定位,因地制宜处理好地方战略意图,发挥引导性、基础性的作用以及通过市场化和专业化的手段,实现国有资本的高效流动、有序进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为省属市县国有企业业务板块调整重构,赋予公司增量国有资本投资功能,逐步打造以股权投资为主的国有资本投资平台以及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完)

精彩推荐

  •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