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庄浪籍小伙吴麦平摘得“夏衍杯”桂冠

17-11-23 15: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庄浪籍小伙吴麦平摘得“夏衍杯”桂冠

  2017年度中国电影剧本最高奖——“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评奖结束,并于近日公布了获奖名单,庄浪籍青年剧作者吴麦平创作的电影剧本《云上春城》榜上有名,获得“创意电影剧本奖”。

  阅读经典汲取文学养分

  “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由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电影局,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电影剧本中心和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共同主办,是目前国内惟一一项电影剧本的政府奖,被业内称之为“中国电影编剧的‘奥斯卡奖’”。

  据悉,“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评选以评审过程专业、严苛在电影界著称,分为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每届评奖过程历时数月,并全部采取将编剧信息隐去的“盲评”方式进行。本届“夏衍杯”一共收到851部合格剧本,最终产生了5部优秀剧本奖,9部创意剧本奖和19部潜力剧本奖。

  刚刚接到去北京领奖的电话通知时,吴麦平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最初是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理参加“夏衍杯”的,没想到真的如愿以偿了。谈起创作剧本的契机,吴麦平表示,自己一直有想写剧本的想法,只是没有付诸行动。2016年国庆期间,他一个人躺在公司员工宿舍的床上看着天花板,总觉得人生不能这么浑浑噩噩地度过,总得做点什么事情。他之前写过小说,反响平平,也不够热爱,就决定写剧本,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毕业照

  吴麦平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就写剧本来说,他并不是科班出身,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文学写作训练。源于对电影文学浓厚的兴趣,他选择“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他在中国编剧网上在线阅读了大量的优秀编剧作品,《唐人街》《悲情城市》《末代皇帝》《集结号》等经典剧作都成了他的营养之源。通过欣赏这些优秀的作品,吴麦平不仅学习到了剧本写作的基本格式和原始结构,更领略到了名家之笔带来的艺术魅力。此外,他还研读了一些专业的书籍,罗伯特·麦基《故事》、悉德菲尔德“电影剧本创作三部曲”、拉约什·艾格里《编剧的艺术》等西方电影学经典教材都是他文学创意的“粮仓”。

  查阅文献提笔书写传奇

  《云上春城》讲述了抗日战争爆发后西南联大280余名师生徒步南迁昆明,致力于学术追求和争取国家自由的传奇故事。

  历史上的西南联大只有八年多的办学时间,前后就读的学生不过8000人,却是举世公认的学术重镇、大师摇篮,涌现出了杨振宁、李政道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等杰出校友,160余位两院院士也从这所学校走出。更难能可贵的是,联大学生怀有报国之志,心系民族命运,先后有1100余人投入抗日战场,为抵御外侮献出了青春的热血。之前有一部关于西南联大的纪录片《西南联大启示录》,但因为题材小众、流传不广等原因,影响力并不是很大。如今,西南联大在世的校友仅剩500多人,恰逢西南联大成立80周年,于是,他就萌生了提笔写一部作品的想法,以便让更多人知晓西南联大的传奇,领略民国文人的风骨。

  写这样一部背景宏大、内涵丰富的历史剧,查阅文献资料是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为了更真实系统地还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吴麦平先后查阅了《南渡北归》《民国风度》《西南联大行思录》等多部记录西南联大历史的纪实作品。基于对真实历史的深入解读,加以天马行空的浪漫主义想象,吴麦平不仅将梁思成、林徽因等真实历史人物写入剧本,而且成功塑造了罗培民、叶思娴、许希瑞等生动形象的艺术角色。

  出身山村不改文学初心

  “吴占东的儿子在北京获奖了!”11月17日一大早,这个好消息就在偏僻闭塞的小山村传开了。

  上世纪90年代,吴麦平出生于庄浪县盘安镇吴陈村。作为省委省政府命名的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盘安镇素以“苦瘠甲于庄浪”著称,由于交通闭塞,道路崎岖不平,直到2000年后还有“宁走关山,不上盘安”的民间俗语。很长一段时间,他的成长与“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贫困状态相伴。然而,物质条件的匮乏并没有让他丧失人生的信心,反而激励了他自立自强的坚韧品格。从小学开始,他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书籍,在梦想的海洋里尽情遨游,精神世界的丰富使他如鱼得水,暂时忘却了贫困和饥饿。

  2011年,吴麦平以文科全县前十名的优异成绩考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来到武汉这样的大都市,城市灯红酒绿的繁华并没有使他迷失,他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创作。大二的时候,吴麦平写过一部半自传体的小说《一路向南》,文笔稚嫩,太过感性,却打开了他泉涌般的才思。大四临近毕业,当同班同学都投入到择业大军的洪流之中时,他选择整天泡在图书馆,查阅大量二战历史资料,数易其稿,终于写出了一部反映二战苏德战场装甲战的长篇历史小说《装甲风云》。

  沧海桑田找寻真实自我

  “激荡二十年,理想与现实的对白。一个企业家,一个摇滚歌手,一个诗人在沧海桑田的社会巨变中找寻自我。”这是吴麦平为他的第一部剧本《西北偏北》所写的一句话梗概。《西北偏北》中的主人公一心想逃离自己出生的地方,但最终磕磕绊绊地回到了他一生想逃离的地方。吴麦平说,这是他最偏爱的角色,也是他自己矛盾心态的写照。

  主张“诗意栖居”的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过这样一句话:“诗人的天职是还乡,还乡使故土成为亲近本源之处。”吴麦平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事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想在文学上“还乡”。大学毕业两年多,他最先在一家“世界500强”大型国企工作,按部就班的国企行政工作让他耗尽了耐心。目前,他选择辞职,避开市井喧嚣,深居简出,专门从事剧本创作。现在,他打算写一部关于庄浪梯田的剧本,以一个小孩子的视角,写一辈子没有走出盘安的父辈故事。(文君)

精彩推荐

  • 定西渭源县路园镇高原夏菜 定西渭源县路园镇高原夏菜
  • 白银靖远:育苗基地绿意浓 白银靖远:育苗基地绿意浓
  • 临夏州委党校整体搬迁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临夏州委党校整体搬迁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 临夏州康乐县举行农家书屋《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配发仪式 临夏州康乐县举行农家书屋《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配发仪式
  • 兰州新区搭起“一带一路”互通互联商贸纽带(图) 兰州新区搭起“一带一路”互通互联商贸纽带(图)
  • 千年律动,敦煌壁画中的古代体育 千年律动,敦煌壁画中的古代体育
  • 平凉市华亭县上关镇:小村扶贫二三事 平凉市华亭县上关镇:小村扶贫二三事
  • 甘肃省加强草原执法 切实保护草原生态 甘肃省加强草原执法 切实保护草原生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