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漳县:山绿了 路宽了 水清了 人富了

17-11-23 15: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山绿了路宽了水清了人富了

  通讯员 何继强

  “吃上旅游这碗饭,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贵清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的农家乐住宿常常爆满!”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的妇女杨新巧高兴得合不拢嘴。

  女主人炒菜、做饭,两个念书放假的姑娘和丈夫成了服务员,院里、餐厅里坐满了游客,一家人忙着给外地来的客人上农家饭。夜幕降临,院里的饭桌腾开,放上音乐,十几位客人唱歌、跳舞。第二天早晨吃完早点,接过游客递上的钞票,杨新巧满面笑容地点了起来,两天收入3400元。杨新巧高兴地说:“摘了穷帽子,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啦!”

  过去的杨新巧,可没这么幸福。一家7口人住的是土坯房,3个孩子在读书,靠务几亩田过日子,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家穷日子没法过,她和丈夫丢下娃,跑新疆打工、拾棉花,在外8年,啥活都干过,吃尽了苦,一年到头,还是捉襟见肘。

  4年前,岷县漳县“7·22”地震,她家墙裂开了大口子,杨新巧和丈夫回来,赶上灾后重建,国家补助4万元,信用社上门发放贷款5万元,拆了土坯房,全部建成了防震、经济适用的新居。随后,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自来水进了厨房,县上结合旅游扶贫,在青瓦寺村集中安置点建成新居67户,发展乡村旅游,扶持40户农户搞农家乐,为每户送去了价值两万元的桌椅、被褥、消毒碗柜等设备。并组织农户到陕西、临洮等地参观农家乐,举办培训班,让农户学会了开农家乐的知识和经验。

  杨新巧和丈夫装修了房子,搭起了葡萄架,养了30多盆花,办起了农家乐,每天有游客来住宿、吃饭。她热情、大方,饭菜香,游客得提前预订。她贷了5万元扶贫款,向亲朋们借了几万元钱,又修起了二层楼,增加了住宿面积,人一天比一天多,生意一天比一天好。2015年底,她家摘了贫困帽。两年来,生意特别好,家里种的洋芋、玉米,山里摘的野菜,都变成了钱。2016年,杨新巧农家乐营业额7万多元,净赚4万多元。今年3个月,营业额5万多元,她家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

  如今,39岁的杨新巧,手机微信上有几百名游客,家里客人满了,她就介绍给村里姐妹。现在的幸福生活,杨新巧以前从没想过。

  山绿了,路宽了,水清了,旅游火了,游客多了。像杨新巧一样,村里家家办起了农家乐,吃起了生态旅游饭。

精彩推荐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