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王旭东:坚定文化自信 也是千年敦煌的启示之一

17-11-23 15:39 来源:央视网 编辑:马翔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王旭东:坚定文化自信也是千年敦煌的启示之一

  在北京,媒体采访他,问的最多的是文化自信的话题;回到甘肃,在不同的宣讲场合,他反复提的还是文化自信。一方面这和他的身份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文化自信是十九大报告中他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王旭东,十九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敦煌研究院第四任“掌门人”。1991年,王旭东来到敦煌。初来乍到,他并不了解莫高窟。前三任“掌门人”均是艺术家或考古学者,而他却是“理工科”出身。但26年的潜移默化,让他对这座文化宝库有了深深的了解和敬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坚定文化自信的号召。王旭东说,自信的文化,越开放越包容,这恰巧也是千年敦煌的启示之一。

王旭东在莫高窟窟区,和文物数字化研究所的人员分享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自信的文化一定是开放和包容的

王旭东在敦煌研究院宣讲十九大精神

  回到甘肃,王旭东一刻也没闲着。

  10月30日,他在甘肃省直文博系统宣讲十九大精神,31日飞到敦煌,11月1日下午为敦煌研究院的同事们畅谈参会感受,11月3日又为敦煌市1200多名党员干部分享学习心得。

  不同的场合,他的分享都颇具针对性。但关于文化自信的感悟,他是一定要说的。

  11月1日下午的宣讲中,他跟同事们说,报告中提到的文化自信,其实大家从各自所从事的保护工作中就会深有感触。“看了莫高窟一千多年不间断的发展,就会了解,越包容、自信的文化越开放。”

  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佛教从西域传播到这里,进而再传到中原。敦煌作为必经之路,曾是汉帝国的文化前沿,各种文化在这里汇聚。在敦煌壁画里,多个民族、各种肤色的人都出现在画面里。敦煌莫高窟正是这样一种具有国际化禀赋的文化宝库,是人类历史上文明互鉴、沟通对话的见证。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王旭东说,千年敦煌恰巧就有这样的启示:历史上,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自信的文化一定是开放的,正因为开放,所以自信。

  做好转化讲好故事

王旭东和敦煌研究院的讲解员队伍,希望讲解员队伍能够讲好千年敦煌背后蕴含的文化自信故事。

  在甘肃省直文博系统的宣讲中,他说,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文化”,并将文化建设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文物事业在新时代一定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

  “如何潜心去挖掘文物背后蕴藏的中华文化人文精神,需要文物工作者的努力,需要将其转化出来,让普通老百姓能够理解和感受得到。”王旭东说,几十年来,敦煌研究院一直在努力,但还不够,文物工作不仅需要一批潜下心来的研究人员,也需要一批去创作和转化的人。

  11月1日上午宣讲前,他来到窟区,和敦煌研究院的讲解员团队交流,他希望讲解员团队能够为中外游客讲好故事,通过莫高窟让大家感受到莫高窟的伟大,从而感受得到开放包容的中华文化,以及为何繁盛千年的原因。

  讲解员小朱说,听了王旭东院长的分享,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多地和游客讲述莫高窟文化中所蕴含的向上向善精神。

  王旭东说,由于保护需要,莫高窟的洞窟没办法全部对外开放,数字化团队用现代科技让文物“活”起来,用技术手段将文物“搬”出去。除了采集壁画,还要转化成百姓能够接受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走近和了解敦煌文化。

  面对莫高窟这座宝库,无论是保护、研究还是传承,对王旭东和他的同事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能力的挑战。王旭东希望能继续培养一批耐得住寂寞、潜心从事文化遗产保护、艺术等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

  信仰的力量

  在敦煌研究院工作26年,每次外出交流,别人问王旭东最多的问题是“为什么”:为什么会有敦煌莫高窟?在历史长河中,莫高窟为什么能兴盛千年?

  “因为信仰的力量,当地的百姓信仰佛教。”这是王旭东说的最多的答案。

  几十年来,敦煌研究院一代又一代的研究人员不畏艰苦、刻苦钻研,守护着莫高窟,形成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莫高窟对面的三危山下,有个墓园,这里埋葬着敦煌研究院第一任“掌门人”常书鸿先生、第二任“掌门人”段文杰先生和生前在研究院工作的人们,墓碑和莫高窟遥遥相望,他们生前守护莫高窟,去世后继续用这种方式守护莫高窟。

  王旭东说,在大漠中坚守的莫高精神,也是一种信仰,一种对莫高窟文化的信仰。

  正因如此,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更让他觉得信仰的重要性。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吸收了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

  他希望,在莫高窟这座文化宝库中,也能够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精彩推荐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