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政经

兰州新区搭起“一带一路”互通互联商贸纽带

17-11-23 11: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发展前沿

  兰州新区搭起“一带一路”互通互联商贸纽带

中川铁路口岸上正在装卸货物

  今天的兰州新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挥其重要战略支点的作用,全方位打造空铁海公黄金枢纽,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正在释放新的活力。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推进,强化了这座新城向东、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承东启西、牵引南北、通达内陆腹地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图景,在这片热土上愈加清晰。

  口岸“搬”内陆腹地变“前沿”

  兰州新区坐拥秦王川腹地,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在目前19个国家级新区中,是唯一一个被定位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的国家级新区。“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凸显了兰州新区优越的战略区位优势,将甘肃兰州这个不沿边、不靠江、不临海的内陆省份城市,推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围绕践行国家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目标,兰州新区已建成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中川铁路口岸等多个对外开放平台。

  位于兰州新区北站南侧规划物流园经一路东侧的兰州铁路口岸兰州新区作业区,总占地面积467亩,是以铁路运输、货物仓储、货物中转、货物配送为主的物流、运输综合园区。兰州铁路口岸兰州新区作业区接轨于兰州新区北站东端咽喉区牵出线上,兰州新区至中亚、欧洲、南亚的国际货运班列汇聚于此。作为我国第九个内陆临时开放口岸、“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的密集枢纽,通过这一口岸平台,兰州新区与俄罗斯、德国等近40个国家开展了经贸合作,本地近20家企业产品销往美国、欧洲、中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国家海关配合机制越来越健全,通关也越来越顺畅,货源越来越充足。日前,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三国中欧国际铁路进口木板材专列运输的樟子松板材,总进口量约6000方,总货值约115万美元,在俄罗斯乌兰乌德组织发运,经二连浩特口岸入境,在兰州中川北站通关,逐步向全国分拨销售。此次专列经二连浩特口岸检验检疫,按照通关一体化模式在兰州中川北站通关,是新区乃至全省创新落实通关一体化模式的成功案例,也为今后中欧班列承运货物常态化进入兰州新区在通关、转运、分拨、销售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欧国际铁路进口木板材专列的成功开行,为实现中欧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营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还丰富了兰州新区货物集散的种类,刺激进口木材的市场,满足省内外此类货品的供应需求。

  开放新高地商贸新格局

  自2015年7月5日“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首发以来,兰州新区已经相继开通运行了“兰州——汉堡——兰州”中欧往返货运班列,“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明斯克·中白工业园”中欧直通货运班列,“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公铁联运南亚货运班列,“兰州新区——土库曼斯坦”钻机设备整车专列,以及国内首列“德国赫恩——兰州新区”冷藏集装箱中欧专列,矿产品中亚回程专列等。

  一列列国际货运班列,架起一条条移动的桥梁,成为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纽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升的催化剂,国际货运班列的常态运行更是打开了一个新窗口和平台。通过兰州中川铁路口岸这一对外开放新平台,加速我省进出口贸易跨越发展,加速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一些企业正在赶超国际化的发展,而另一些企业则面向“一带一路”,寻求发展合作商机,拓展合作空间,加快国际间的竞争与发展。

  兰石集团率先搭乘兰州新区开发开放东风,企业自主研发制造的泥浆泵、石油钻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产品,通过中欧、中亚班列从兰州新区北站发车,出口至土库曼斯坦、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依托兰州新区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兰石集团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先后与印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美国等全球5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作为西北地区生产泵类产品历史最长、品种最多和唯一能提供大流量、高扬程、多泥砂离心泵及大型石油化工流程泵的企业,兰州兰泵公司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基础设施需求量巨大的中亚国家展开更深层次的贸易往来。

  通过兰州中川铁路口岸,国际贸易往来更加便利频繁,新的商贸格局正在重塑。据统计,2017年1月到10月,兰州新区中川铁路口岸共发运和到达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70列,其中包含进口冷藏集装箱专列、高碳铬合金专列、电解铜专列、木材专列等,货物总重量11.7万吨,总价值1.8亿美元。

  在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之际,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货运专列首发,满载着甘肃特产。该专列的始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使渝桂新南向通道向北有效延伸至兰州,建立了陇桂铁海联运大通道。同时,实现了我国西南与西北、中亚与东南亚、“一路”与“一带”的三个联通。

  深化互通互联共建“一带一路”

  如今的兰州新区已经成为新欧亚大陆桥黄金通道上投资开发建设的热土和璀璨明珠,是我国经济安全的战略纵深区、大后方,是国家政治和国防安全的重要腹地保障区。

  作为亚欧“大陆桥”的钻石节点,兰州新区向东距天津、青岛、连云港、上海等出海口岸不足2000公里,向南距广州、广西钦州港等口岸2200公里,向南距西藏中尼吉隆口岸不足3000公里,向西南距新疆喀什红旗拉普口岸不足3500公里,向西距新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2400公里。兰州新区在我国联系中亚、西亚、东欧地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通道作用,是我国除了海上通道外,向西亚、东欧开放统领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是欧亚大陆通道的必经之路。

  按照国务院对兰州新区国家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的定位,发挥兰州新区在“一带一路”欧亚大陆桥黄金通道的优势,兰州新区于2013年初起规划建设了连通兰州新区与兰新铁路、包兰铁路的马家坪到中川的中马铁路和朱家窑至中川的朱中铁路。至此,兰州新区形成了以铁路、公路、航空为基础的“铁公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体系,以航空港、铁路口岸、综合保税区为支撑的“港-岸-区”一体化开放平台,成为了区位优势明显、保税通关便利的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中川北站物流园是兰州新区依托中马铁路中川北铁路货场重点实施建设的多试联运物流园,规划占地12000亩,建设八条铁路装卸线,年铁路物流量1000万吨以上。目前,中川北物流园已初步形成以汽车特货、大宗整车、国际班列、集装箱中转、有色金属及原料、多式联运为特色的西部国际物流中心和“一带一路”国际通道保障基地。位于中川北物流园内的兰州中川铁路口岸已建立了海关国检一站式服务平台,并获国家口岸办批准继续临时对外开放,成为了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运行的集结发运分拨中心和保障基地。

  当前的兰州新区正在全面加速建设“一带一路”多式联运西部保障基地,发挥甘肃有色金属冶炼主产区,中川北物流园西北有色金属交割库和中亚矿产资源与粮食丰富的优势,借助兰州新区铁路口岸、综合保税区及“兰州号”运行平台,将兰州中川铁路口岸打造成为西部有色金属及原料、进口粮油肉类加工销售分拨中心。

  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李发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