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自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17-11-23 09:49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强励耘

  自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平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归根到底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所决定的。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很不平凡的历程,“中国号”巨轮之所以乘风破浪、稳健前行,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再一次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充分说明了党领导一切是铁的定律,也充分说明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权力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特色和优势所在,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地方人大和人大工作者,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政治要求上、思想引领上和行动实践中。

  一、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政治要求上

  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大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活动中,凡属根本、重大、原则、方向的问题,都是政治;凡是关系到这些方面的事务,都需要上升到政治高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就是得益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加强和政治领导力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更是得益于我们党强大的政治导向、政治定力和政治引领。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坚持党对人大的政治领导,就是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把牢政治原则、提高政治能力。

  一是要坚定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基于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呈现出的新的阶段性变化及其特点的科学分析,提出了一个极其重大的判断,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论断清晰地指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为明确下一阶段的历史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我们党现阶段所要坚持的最大政治方向。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从伟大事业、发展目标、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贡献五个方面对“新时代”的历史定位进行全面把握,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三个维度对“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进行准确领会,从历史新起点、理论新建树、发展新目标、矛盾新变化四个层面对“新时代”的丰富内涵进行深刻理解。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担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的历史使命,不断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向前。

  二是要把牢政治原则。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我们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也是一条最根本的政治规矩。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深刻认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对党忠诚老实,为人公道正派,做事实事求是,从政清正廉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时刻与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对标”“对表”,经常看看有没有“慢半拍”的问题,有没有“错时差”的问题,有没有“看不齐”的问题,有没有“不看齐”的问题,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三是要提高政治能力。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所领导的各项事业中去。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确保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在市委领导下统筹安排立法、监督、决定、任免、选举、代表、新闻舆论、理论研究等各方面工作,确保人大与党委合拍合力,同频共振,步调一致。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必须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委领导下卓有成效的推进。要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关于加强纪律、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全力支持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少年儿童优秀艺术作品联展(图) 兰州市举行少年儿童优秀艺术作品联展(图)
  • 图解: 为新甘肃打call 花开舟曲,给你不一样的美! 图解: 为新甘肃打call 花开舟曲,给你不一样的美!
  • 邱少云的班长锁德成昨安葬 陇南徽县各界人士参加葬礼 邱少云的班长锁德成昨安葬 陇南徽县各界人士参加葬礼
  • 各项特色活动引客来 冬春季旅游大美张掖给您惊喜 各项特色活动引客来 冬春季旅游大美张掖给您惊喜
  • 甘肃为“世遗”锁阳城遗址加固 甘肃为“世遗”锁阳城遗址加固
  • 图说甘肃|成群候鸟 栖息金城(组图) 图说甘肃|成群候鸟 栖息金城(组图)
  •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 经阿克塞野生动物救助站4年救治 受伤藏野驴康复被放生 经阿克塞野生动物救助站4年救治 受伤藏野驴康复被放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临夏州通报9起“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中
2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
3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4   甘肃省高职院校迎来首批“一带一路”沿
5   中央宣讲团走进兰州大学 宣讲党的十九
6   甘肃省高院出台相关《意见》 全面加强
7   十九大的阳光洒满甘南高原大地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临夏、白银、西宁城
9   H5 |热血浇铸历史丰碑 讲述红军在甘南
10   H5 |走一走人文天水 看一看青黛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