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五合一”工程助村民建设小康家园

17-11-22 11: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危房改造 土墙翻建 庭院硬化 大门维修 旱厕改造

  “五合一”工程助村民建设小康家园

  中国甘肃网11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董永前) “安居”一直是贫困山乡村民的梦想,如今,永登县武胜驿镇的村民们实现了这个梦想。这个“安居梦”的实现,得益于“五合一”改造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土墙变砖墙,泥房变瓦房,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子。”说出这句话时,永登县武胜驿镇三庄村农民拉生武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通过“五合一”改造工程,拉生武盖起了新房,这对一个贫困山区来说,确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初冬时节,天气微冷。走进拉生武的农家小院,红色的大门,白色的院墙,翻建一新的房子,温暖的火炉,笑吟吟的脸庞,无不透射着他的幸福的生活。他今年刚刚翻建了旧房子,原先是低矮的土坯房,现在成了一砖到顶的楼板房。拉生武介绍说,他家房子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经济条件很差,将就着盖了几间土木结构的房子,经过风吹雨淋,有的房屋开始裂缝,被鉴定为C级危房。这几年家里的日子好了,有了些积蓄,就有了翻建房子的想法,可是自己所存的钱又不够,正在发愁之时,兰州市房产局的驻村干部来到家里,向他宣传精准扶贫“五合一”改造工程,了解到有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好政策后,他积极报了名,接着拆除旧房子,彻底进行了翻建。前不久5间新房子盖好,现在已经粉刷好,打算春节前住进去。翻建房子花了7万多元,其中,兰州市房产局提供的水泥、墙砖、沙石等建筑材料有2万多元。与三庄村的拉生武一样,永登县武胜驿镇6个村的577户村民完成了“五合一”工程改造。

  何为“五合一”改造工程?兰州市房产局联扶办主任王斌介绍说,为了认真落实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针对帮扶村危旧房屋普遍、村容村貌脏乱的突出问题,从2016年年底开始,市房产局组织专门人员,分4个小组进村入户,对武胜驿、奖俊埠、缸子沟和三庄四个村危旧房屋进行摸底登记,委托兰州市城建设计院编制了《村容村貌规划整治方案设计》,并以此为蓝本,结合村民意愿,在武胜驿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推动了以危房改造、土墙翻建、庭院硬化、大门维修、旱厕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五合一”改造工程实施,深入推进各帮扶村小康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今年8月份,根据省委、市委调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的意见精神,兰州市房产局的帮扶村统一集中到永登县武胜驿镇,在武胜驿镇的帮扶村由4个调整为8个,面对调整扩面后的实际,“五合一”改造工程也同时向其他帮扶村延伸。截至今年10月,动员社会力量和爱心企业为双联帮扶筹措资金620万元,由武胜驿镇政府集中购置水泥、墙砖等改造物资,向村民提供“送料上门”的免费配发服务。截至目前,自愿参加改造的群众有599户,已完成改造577户,”五合一”改造完成率96%。其中实施危旧房改造107户,已全部竣工。“‘五合一’改造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通过免费发放建材,群众自己出工出力的同时,为小康家园建设主动追加投入,起到了资金撬动的杠杆作用,解决了政府危旧房改造投入过大的困难,调动了群众改造生活环境的积极性,切实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缸子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天来深有感触地说。

  张小雨,兰州市房产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但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武胜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半年多的驻村时间里,她见证了武胜驿村的变化,也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武胜驿村位于永登县西北部,属庄浪河川区,有村民1051户,人口433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209人。刚到武胜驿,为摸清村情底数,张小雨和帮扶干部开展了入户调查工作。这个长约10公里,宽5公里的大村庄,他们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走了好几遍。“不到一周时间,我们就把87户全部走访完毕。在入户调查的过程中,我了解了村情,熟悉了政策,深刻体会到民生的艰难和基层工作的复杂,也下决心一定要为这里的群众做点实事。”张小雨语气坚定地说。

  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有效推动“五合一”改造工程,兰州市房产局把干部义务劳动作为家园共建的情感纽带,在奖俊埠村成立了“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教育基地,把“帮扶”行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全局每一位干部职工参与到小康村建设中来,每周组织干部下乡参与帮扶实践,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解、修路铺道、植树栽花和义务理发等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美丽乡村的建设,用真实情感助推帮扶工作,形成了一种共创美好家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扶贫先扶智,转变观念是关键。基于这样的认识,市房产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正选带队到三庄村召开专题会议,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他结合当前扶贫工作实际,深入浅出、直入人心的宣讲了十九大精神,并对抓好下一步的帮扶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鼓舞了干部携手连心,共建小康家园的信心,坚定了村民脱贫攻坚的决心。

  与此同时,市房产局把建章立制、加强监管作为帮扶措施落实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帮扶物资监督管理办法》、《镇级实物接收确认单》、《镇级资金使用确认表》、《村级物资拨付情况对接表》等表格。每次物资拨付,都由武胜驿镇政府、驻村工作队和各村“两委”共同认真填写,作为日后公示及核查清算的依据;建立了募捐资金流动台账,对每家企业的捐款,武胜驿镇政府及时开具正规票据,对拨付到位的捐助资金,局联扶办跟踪,掌握资金收支动向,并向捐助企业及时反馈资金和物资使用方向,帮扶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形成了公开透明的核算体系,“五合一”改造工程进行时,村“两委”和工作队安排专人负责复核和实测,发放改造材料后由农户签字确认,驻村工作队长核定后签字,工程改造完毕后,各村将对发放材料的情况予以公示,公示后无异议则做为最终决算依据。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帮扶资金监管办法,有效推动了帮扶项目的顺利开展,确保“五合一”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划拨物资的合理保管和高效使用。

  走在武胜驿镇各村落的小路上,许多农民的住房正在由差变好,由旧变新,这是帮扶单位、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人员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千方百计为贫困户着想的结果。我们看到了一座座新盖的房子,也看到了一张张农民惬意的笑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已经不再遥远,徐徐而来。

精彩推荐

  •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