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刷脸”时代来了,您的“面子”今后越来越“值钱”

17-11-22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刷脸”时代来了,您的“面子”今后越来越“值钱”

制图/许天野

  10年前,如果我们说,不带钱包,拿个手机就可以走天下,会被认为是在异想天开,可这在现在的兰州就已成为现实。如今,如果我们再说,今后连手机都不用带,就可以凭着自己的这张脸行走天下……日前,记者就从五泉山公园了解到,五泉山游客中心扫脸识别系统有望在本月内投入使用,只要人的面部对准人脸识别系统探头,游客从几时几分进门,到几时几分出门都能被识别到。

  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不管是手机的人脸识别解锁功能,“刷脸”上班打卡,还是ATM机“刷脸”取款,又或是“刷脸”支付,乘火车“刷脸”验票进站……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似乎迎来了爆发!

  “刷脸”正当红面部识别显趋势

  记者在五泉山公园了解到,园内的游客中心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投用后,除了已实现的监控功能外,扫脸识别系统也将正式运行。据了解,公园内的人脸识别仪器分别安装在公园的出入口及必经之路。除了可360°旋转,只要人的面部对准人脸识别系统探头,仪器就可迅速抓取人的面部信息。这种人脸识别系统能瞬时扫描三十多个人,并将信息实时传输到监控中心。

  除此之外,“刷脸”乘车也已在兰州崭露头角。11月21日,记者前往兰州火车站实地体验刷脸进站——在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上,记者看到提示“下面区域,验证扫码,票面向上,票证重叠,看此拍照”,即可顺利进站,但遗憾的是当天该设备未使用。记者致电兰州火车站党办主任,其表示,今年五一前车站在兰州火车站、兰州西站和中川机场分别安装了3台人脸识别检票机,先期投入试用。鉴于后期人流量减少先暂停使用,稍后还将继续开放。

  而一些单位也将刷脸运用到了考勤上。市民李闫莹所在的公司就将刷脸用于考勤环节中。员工只需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公司指定的APP,当到达公司后连接公司WIFI,登录系统对准脸部扫描,即可完成考勤,下班亦是如此。

  至于最为关键的银行“刷脸”取款,记者走访了双城门、张掖路、南关什字等多家银行发现,“刷脸”取款只在少数银行开通,还有很多银行正在建设当中。

  “面子”很管用“刷脸”吃饭指日可待

  人脸识别虽不是新鲜词,真正火起来却是从今年开始。除了公共区域外,“刷脸”被频频用于手机以及支付等平台。市民张女士买了一部带有“刷脸”解锁功能的手机。她向记者展示了整个“刷脸”解锁的过程。“整个流程无感知,很流畅,不用刻意去解锁,因为看屏幕时就解锁了。”她表示,“微信也更新了新的版本,指纹识别改成了Face ID,也就是已经支持‘刷脸支付’。”这也就意味着,以后到外面商家扫码时,直接“刷脸”就可以了。

  “杭州已经率先开了可以刷脸支付的肯德基,期待我们兰州也能尽快上线。”正在肯德基铁路局店等餐的23岁的尹杰表示。记者采访时发现,对于“刷脸支付”的体验,不少年轻人一致认为很酷。在他们看来,跟银行卡说拜拜,也省去了从兜里拿手机、解锁、打开APP(有时还要打开数据开关)、扫一扫二维码或者被扫二维码的过程,去除了各种“繁文缛节”,一切变得快速简单。

  而那些不会或者不方便使用APP支付的中老年用户,对刷脸功能也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支持。原因在于,相较年轻人,中老年人对如今智能手机的掌握程度较低,设置的密码一多就容易混淆,使用刷脸功能,这些烦恼一扫而光。

  有利也有弊别让“面子”遭遇风险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在日常生活中,该技术正在带来日趋丰富的应用场景,与此同时,使用的人越来越多。然而,其潜藏的安全风险和隐私问题,也引发不少人的担忧。记者在百度词条上输入“刷脸”,就会看到不少诸如此类的疑问,而在采访时有不少中老年人对此表示有所顾忌。

  对此,相关专家建议,作为普通大众,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时,也应该培养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同时,做好力所能及的预防措施,如手机里、银行卡、支付宝微信里,不需要一直开启的功能尽量关闭。同时,“刷脸解锁”最好跟多种验证方式交叉使用,以提高安全性。

  记者 王思璇

精彩推荐

  • “宇通”派出专业人员赴兰 对新能源公交车全面“体检”(图) “宇通”派出专业人员赴兰 对新能源公交车全面“体检”(图)
  • 甘肃省高院出台相关《意见》 全面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审判工作 甘肃省高院出台相关《意见》 全面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审判工作
  • 甘肃省高职院校迎来首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 甘肃省高职院校迎来首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
  •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七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七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兰州南绕城高速建设者:浇筑特大桥的难忘时光(组图) 兰州南绕城高速建设者:浇筑特大桥的难忘时光(组图)
  • 冬日暖阳下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大川村农民晾晒红枣 冬日暖阳下 临夏州永靖县太极镇大川村农民晾晒红枣
  • 兰州南绕城高速2018年底通车 公航旅筑梦金城(组图) 兰州南绕城高速2018年底通车 公航旅筑梦金城(组图)
  • 兰州热心男子捐赠新沙发床低保户家庭寒冬沐温暖 兰州热心男子捐赠新沙发床低保户家庭寒冬沐温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