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砥砺奋进绘新篇——甘南州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纪实

17-11-15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砥砺奋进绘新篇——我州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纪实

  这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满目金黄映丰收,这是自然给予世人最好的馈赠,也是我州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交予的完美成绩单。

  五年发展亮点纷呈,五年变化影响深远;五年真情为民,五年增进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农业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五年来,全州农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州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记者 李鹏飞

  经济实力稳步增长

  2016年,全州完成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37.86亿元,比2012年增加10.43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完成产值分别为9.39亿元、3.45亿元、24.49亿元、48.81万元,分别比2012年增加2.76亿元、0.86亿元、6.62亿元和17.81万元。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29.26亿元,比2012年增加7.77亿元,年均增长5.3%,农业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经济总量明显增加。

  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全州农、林、牧业生产得到全面发展,主要农畜产品产量增加。2016年,全州粮食、油料总产量分别达到8.81万吨、2.11万吨,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略有增长。中药材、园林水果、蔬菜等产量分别达5.17万吨、1.22万吨和2.22万吨,比2012年分别增长84%、37%和76%;肉类总产量达到7.44万吨,比2012年增加1.14万吨,增长18.1%。核桃、花椒产量分别达到1070吨、747吨,比2012年分别增长62.4%、4.6%。农畜产品产量增加,极大丰富了市场,满足了居民生活需求。

  农业结构不断优化

  我州坚持不懈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始终坚持走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的路子,努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特色、安全农业,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农业结构在调整中不断得以优化并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全州“两高一优”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8.58万亩,比2012年增加7.9万亩,增长74%。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项目工程,全州农业正向着生态、绿色、安全的现代农业方向转变。2016年,全州畜牧业增加值达到20.26亿元,比2012年增长21.74%,畜牧业对一产业的贡献率达到71.3%,呈现第一产业中首位产业的绝对优势地位。

  随着“生态立州”战略的深入实施,林业得到长足发展。2016年全州实有封山育林面积208.18万亩,幼林、成林抚育面积17.5万亩,比2012年分别增长12.1%和25%。5年来,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54.34万亩,其中2016年全州造林面积达到21.2万亩,比2012年增长3.2倍。全州实现林业增加值2.52亿元,比2012年增长15.61%,年均增长3.7%。

  发展基础不断加强

  不断增加农业投入,加大农业和农村基础建设,我州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有效保证了农业生产稳步增长。

  2016年,全州农业机械总动力达53.81万千瓦,比2012年增加15.95万千瓦,增长42.13%。耕整机由2012年的9835台增加到2016年的16753台。畜牧养殖机械8904台,农用运输车13616台,比2012年增加2545台和328台。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有效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促进了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我州结合实际,大力推广农业科技应用技术。推行地膜小麦、洋芋、玉米、中药材种植,大棚蔬菜技术。2016年,全州塑料薄膜覆盖面积达到12.2万亩,比2012年增加3.1万亩。全州已建成蔬菜温棚和塑料大棚3076个,面积2819亩,比2012年增长1倍。2016年,农村生产用电量2137万千瓦时,比2012年增加147万千瓦时。化肥、农药等农用化学工业品施用量逐年增加,为农牧业增产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设施农业加快发展,甘南农业实现了作物全年生产、多季收获、高产高效的生产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率,丰富了居民的菜蓝子。

  农牧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在全民脱贫、奔向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甘南千方百计把农牧民的期待变成具体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现实,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人民富不富,关键看收入。2016年,全州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14元,比2012年增加2250元,增长54.0%。人均消费支出达到5221元,比2012年增加2681元,增长105.5%。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逐步追求宽敞舒适的居住条件,倾向于享受教育文化、生活服务、医疗保健等服务。

  2016年,全州乡级文化站达到100个、村级文化室达到624个、乡村卫生机构达到579个,分别比2012年增加8个、105个、101个。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人数达14.54万人,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达25.63万人,两项参保人数覆盖率达到70.7%。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数达到53.63万人,覆盖率达到94.4%。随着农牧村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健全,农牧民生活质量指数不断提升。农牧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

  成就催人奋进,经验昭示未来。如今的甘南,乘风破浪,正以昂扬步伐迈向新纪元。

精彩推荐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