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卓尼刀告乡龙多村致富带头人班么次力 倾心帮农扶农的党员标杆

17-11-10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卓尼刀告乡龙多村致富带头人班么次力 倾心帮农扶农的党员标杆

  记者 尕藏才让

  班么次力,卓尼刀告乡龙多村过卓自然村牧民,201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卓尼县香曲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卓尼县香曲民族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尼县香曲赛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班么次力怀着对广大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敢闯敢试,干事创业,奋力进取,带头发展奶牛养殖产业、药材和树苗种植产业,打造民族产品和投资旅游开发,带领周边群众致富脱贫,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致富不忘穷乡亲

  曾几何时,因为贫困,多少孩子的读书梦想被残酷的现实摔碎;曾几何时,因为贫困,多少家庭因为疾病无钱医治而家徒四壁……班么次力,这位壮实的藏族汉子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默默地在心底发誓:一定要找出一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路子。

  村里草场开阔,牧草茂密,具有发展畜牧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加上祖祖辈辈都在养牛放羊,每一户村民都具有丰富的畜牧养殖经验。于是,一条致富路在他心头形成。

  2013年1月9日,班么次力成立了卓尼县香曲隆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鼓励村里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为了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班么次力多次走进贫困户家中,讲解发展畜牧养殖业的好处,解决他们的瓶颈困难……在他的努力下,周边唐尕自然村和过卓自然村牧民19户加入了合作社,其中有9户精准扶贫户和3户低保户。

  合作社引进高产奶牛30余头。为了破解销售难题,他与雪顿牛奶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优质牛奶通过合作社可以直接销售给公司,实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选定奶牛品种、统一养殖标准、统一向社员收购、统一对外销售。仅此一项,预计未来每户社员年均增收5000多元。

  着力拓宽致富路

  怎样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这是班么次力一直思考的问题。

  卓尼县香曲隆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带动了一部分群众走上了脱贫之路。但是,仍然有很多群众处在致富无门的困境中。

  为了给更多的贫困群众提供稳定的经济收入,班么次力决定将过卓自然村周边荒废的土地利用起来,种植药材和树苗。通过租用部分社员土地的形式,让本已荒废或每年收获甚微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药材和树苗种植的用工,合作社招用周边村庄的特困户和贫困户。每年春季和夏季,每日临时招聘的园区灌水铲除杂草等临时用工在55人左右,每人每日劳务收入100元,有效解决了农闲时期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问题,实现了“一块土地双份收入”,为群众拓宽了经济收入来源。目前,香曲隆养殖专业合作社年收入达25万元,每年在付给农户租金和贫困群众劳务支出方面就达10万元。

  2014年11月10日,班么次力发起成立了注册资金600万元的卓尼县香曲民族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刀告乡传统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浓郁的特点,加工销售糌粑、酥油、桑料等民族食品和民族文化产品。目前,公司有员工10人,还为2位藏族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2016年,公司年收入达30万元,每年用于扶贫救困支出达15万元。

  做强旅游大产业

  “脱贫是第一步,要想致富就必须发展大产业。”班么次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当前,国家正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刀告乡丰富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俗是发展旅游产业的有利资源,班么次力看到了这一契机。2015年9月,班么次力为卓尼县香曲赛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资金,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借助周边迭部县扎尕那旅游品牌和全州范围的全域旅游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投资250万元。一艘满载着脱贫致富梦想的巨轮正缓缓驶出港口,开向全面建成小康的彼岸……

  上善若水,公益为先。2016年,班么次力捐献1万元为龙多村老年活动室添置必要设备……在刀告乡,班么次力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也是扶贫帮困的践行者。

  将自己的产业发展植根于家乡广袤的田野,将个人致富追求融入到广大群众脱贫的梦想,积极探索“能人带动+合作社(公司)发展+广大贫困群众脱贫”的“能人带动产业发展,助推脱贫致富”的扶贫新路。班么次力通过努力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道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亲们致富奔小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精彩推荐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