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典当转型重拾民品典当老本行 房产、车辆、土地等大额典当业务衰落

17-11-07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房产、车辆、土地等大额典当业务衰落

  甘肃典当转型重拾民品典当老本行

  

  百度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11月7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祁瑞龙)近年来,典当行业开始进入洗牌阶段,尤其是自2014年以来,部分典当行逐渐出现不良债务,呆坏账明显增多,许多典当行虽然放弃“大单”做“小单”但成效并不明显,部分典当行处于停业或歇业状况,典当行业进入“阵痛”期。甘肃省典当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房产、车辆、土地等典当业务黄金期已衰落,而且大额典当业务的风险越来越大,官司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我省典当行开始转型,重新拾起老本行,发力民品典当业务。

  典当行绝当品与日俱增

  根据全国典当行业监管信息系统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典当行业负债合计和典当总额略有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典当业全行业实现营业利润6.8亿元,同比降低11.2%;净利润4.1亿元,同比降低16.3%。而出现亏损(营业利润为负)的典当行有3827家,亏损面接近半数。相当多的典当行支撑不下去,纷纷关门。甘肃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典当企业205户、分支机构2户,其中有部分典当企业长期没有开展业务,处于停业状态。

  “现在大额业务风险太大,还款比较困难,所以我们的大额业务已经基本不做了。”兰州祺荃典当有限公司经理任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房产典当业务此前是典当行的中流砥柱,总业务量能达到70%左右,目前该公司房产典当业务已基本停了。据介绍,起初,典当行主要发展黄金、首饰等民品典当业务,之后电子产品类典当兴起,而随着银根紧缩等现象的出现,大宗融资业务成了典当行的主业。任翔表示:“不仅如此,这两年典当行的呆坏账明显增多,规模较大的典当行呆坏账基本都在千万元;此外,典当行的绝当品也与日俱增,利润更是呈现断崖式下跌。”

  多数典当行丢掉了民品典当业务

  在甘肃省典当行业协会副会长、甘肃泰和合典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忠看来,房产典当一旦过了当期,客户无力赎回房产,资金无法回笼,典当行也“伤不起”。即便能够将房屋变现处理,但3万元以上的当品需要走诉讼程序,通过拍卖公司来处理,这对典当公司来说,就意味着更高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近年来,多数典当企业把目光投向房产、车辆、土地等方向,丢掉了民品这一传统的老本行。”甘肃省典当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玉涛说,与房产、财产权利典当业务相比,民品典当的金额小、利润薄,一些大规模的典当行往往都不愿涉足。但在目前典当行面临生死存亡的情况下,我省典当企业开始放弃房屋不动产这一主业,开始转型发力,重拾民品典当业务。

  典当行转型重拾民品典当业务

  “我们现在主要就是做民品(包含黄铂金、手表、翡翠玉石、钻饰、数码产品等种类)典当业务,因为民品能及时变现。”任翔告诉记者,黄金被视为典当行业的“硬通货”,容易出手,死当也少,在当前环境下,更愿意做黄金典当业务。甘肃省典当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我省大部分典当企业已经开始转型,重拾民品典当业务。

  “民品典当就是除了房产、汽车等大宗物品外,个人的其他贵重物品典当,主要包括贵金属、珠宝玉石、高档名表、古玩字画等。”甘肃省典当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民品典当的金额小,但因为门槛低、接地气、风险小,有利于典当行回笼资金流,虽然占业务总额的比例相对较小,但将会成为典当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民品业务已逐渐受到业内的重视。

  甘肃省典当行业协会秘书长杨丽表示,目前,房产、车辆、土地等典当业务黄金期已衰落,而且大额典当业务的风险是越来越大,官司越来越多。“民品本是典当经营立身之本,拾起老本行,走民品典当之路,才能让典当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进一步发展。”杨丽说,从去年开始,全国典当企业纷纷转变思路,大部分企业向民品业务靠拢,已初见成效。“今年以来协会以法律保护和民品创新发展为工作重点,积极引导典当企业重拾民品业务,带领企业走出去,学习先进的民品经营模式。甘肃省典当行业协会目前已经召集全省会员单位举办网络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就是名品典当及市场前景开发,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民品发展环境,部分企业积极跟进,成效显著。

  鉴定难是民品典当的发展瓶颈

  采访中,兰州多家典当行老板都表示,民品典当最大的发展瓶颈是人才问题,缺乏鉴别不同艺术品和奢侈品的人才,是众多典当行不愿开展民品典当的主要原因。“大部分企业对名表、名包等奢侈品业务一头雾水,不敢触碰,怕把当品砸在手上。”甘肃省典当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不过可喜的是,兰州尹峰名品尚品有限公司为我省典当企业解决了鉴定难问题,该公司杨文军总经理承诺为甘肃省典当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提供免费的远程鉴定和上门鉴定服务。

  “对于名表、名包、品牌电子类产品、品牌饰品等,我们有专业的鉴定团队和仪器,若我参与鉴定的当物绝当后,保证兜底回收,这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典当企业做名品的风险,可以解决典当企业鉴定难和不敢发展民品典当的问题。”杨文军在接受西部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