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我的这五年】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铁路生命线上的守护者

中国甘肃网

  开栏的话: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网特推出“陇人相·我的这五年”专题系列报道。本网记者走进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讲述基层党员鲜活的工作故事,发现你我身边的五年故事,敬请关注。铁路生命线上的10年坚守

  文/刘昱 图/叶满山 策划/杨亚楠

  随着“呜呜”的鸣笛声,一辆列车缓缓地驶入站台,兰州火车站每天要收发这样的列车150对,比五六年前的50多对整整翻了3倍。一辆辆行驶在轨道上的列车,满满承载的是归途的旅客,一次安全舒适的乘坐是乘客普遍的期盼,更是车站调度员赵峻最日常的保障工作。

  赵峻,出生于1974年,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未离开过铁路岗位。记者进入车站调度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桌上的4台电脑显示器、3部对讲机、2部传真机和1部座机电话,这一方天地就是赵峻一天14个小时的全部工作内容。在采访的两个小时中,无法数清他接过多少个电话,操作过多少次显示器,对讲机更是几乎没离过手。车站调度员的工作分白班跟夜班,此刻的赵峻是从早晨7点开始接班,要一直坚守到晚上9点才能下班,这期间仅有的一顿午饭还是需要同事从食堂顺道给他打回来,“从早上一来到办公室,我就不能离开这个位置,因为这个工作不容出现一丝差错,这关系到千千万乘客的生命安全。”赵峻一边忙碌一边说道。

  赵峻所操作的4台显示器分别有着它们不同的使命,有操作如何让列车平稳驶入轨道的,还有操作如何使有故障的车厢安全入库检修的等等,面对眼前这一切繁杂的工作程序,一把转椅仿佛陀螺似的不停歇,但他早已习以为常,每一项工作都完成的井然有序。“兰州火车站作为中国西北最大的铁路枢纽站,尤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所有向西的列车都得经过兰州站,它的现在与未来都是任重而道远的,我的工作量也比从前要重了许多,但是一辆辆风驰电掣的列车早已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与它们相处的时间甚至远远超于跟家人在一起的日子。”2003年入党的赵峻,总是对工作充满热情。“我们这个岗位的人入党都很积极,我觉得在这样一个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只有身为一个党员,才能更严格的要求自己,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去考虑每一趟列车对于每一个乘客来说意味着什么,才能更严于律己。”

  “我在做车站调度员之前是名一线调车员,熟悉所有的调度环节,能更好的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现在我每天将兰州铁路局下达的任务整理打印出来,交给年轻的调车员,这个车站调度体系我已经干了整整10年,还有下一个10年等着我去干呢。”10年如一日风雨无阻的奋战在车站调度岗位上,说起现在的工作赵峻不仅表现的轻车熟路,更是散发出一股强烈的干劲。“2008年冬天,全国大面积的长时间降雪,导致列车堆积,那段时间我只回过2次家,分不清白天黑夜的加班,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去清扫道岔。那时候我心里就想,我一个人拼劲全力如果能让更多的旅客早点回家,那大家多一人多一份力,列车堆积以及旅客滞留问题就能早点得到解决。”

  交通就是国家的大动脉,古今中外的帝王统治者都在不停的修路贯通世界“大马路”。从秦始皇的“车同轨,修弛道”到如今的宝兰高铁,从郑和下西洋到如今的达拉斯-悉尼(约13803.3公里)这条全球飞行距离最长的商业航线,是交通让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拉近了世界人民彼此间的距离。几千年来,世界交通的宏观发展往往离不开像赵峻这样最普通的一线工作者。“宝兰高铁的开通,象征着兰州高铁网络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络。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也是中国铁路的一个新时代。”谈到近五年中国铁路的发展时,赵峻满脸洋溢出骄傲与自豪。

  “不分节假日的工作制度正是我们铁路工作者的特殊性,越是热闹的节日我们越是忙得回不了家。尽管如此,每周一次的班组党员学习会是不能落下的,每次人都来的很齐,自从十八大召开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是卓有成效的,过去一些懒散消极的党员如今全都提高了觉悟,无论开会还是工作都很有积极性。”赵峻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发自内心的说道。

  铁路旁的路没有灯

  有的只是铁路线上的调车信号灯

  常亮着蓝色的根
并静静地听候一声雷的奔

  铁路旁的路没有灯

  有的只是浩瀚宇宙里的昨夜星辰

  照映着离乡的人

  并重重地沉醉一整夜的梦

  铁路旁的路没有灯

  有的只是你的梦

  并照耀着别人的梦

  向前,一路狂奔

  赵峻,一名基层党员,普通的车站调度员,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人谱写着一段段不普通的华美乐章。从一百年前詹天佑指挥修建我国自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到如今的高铁被全世界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不计其数的日夜,无数个坚守在交通岗位上的工作者都为之付出了青春与心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正是有无数个像赵峻一样无私奉献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才有如今国家蒸蒸日上的发展和繁荣昌盛的景象。

  【寄语十九大】

  我很普通,我只想每天干好我的本职工作,不要出错。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修正自身,尽心尽力为旅客为群众提供每一段安全舒适的旅途。十九大召开了,我希望我的祖国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稳,希望人民都能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兰州火车站调度员赵峻

编辑:亢兆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