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打造定西人民的“塞罕坝”

17-10-17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打造定西人民的“塞罕坝” ——全市林业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掠影

  见习记者 石飞飞

  说起定西,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荒山秃岭、沟壑纵横。就连老农脸上的皱纹,都像这里十年九旱的地貌。贫苦是过去真实的写照。

  如今,黄土地披上了绿装。一抹抹绿覆盖了山头,铺满了原野,焕发着盎然生机。山川秀美、绿色宜居、幸福美好的新定西,正向我们走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定西就开始大规模植树种草。到后来,植树造林越来越深入,退耕还林、面山绿化、全民义务植树……同时,涌现出了“刚强兄弟”这样的模范典型。

  摸索前进的定西人民,探索走出了一条定西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从最初的发放“退耕还林补贴”到“以奖代补”,再到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定西林业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再次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也正是因为认识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互利共生,才使得定西的生态建设卓有成效。

  经过全市上下多年的努力,通过实施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示范县建设和城镇面山绿化“五大工程”,打造了一批以城区面山绿化、高速公路通道绿化以及通渭宋堡北山、陇西火焰山、临洮马衔山、渭源老君山和岷县木寨岭等造林绿化、流域治理为主的生态治理工程。近五年来,全市完成造林封育134.46万亩(人工造林101.56万亩,封山育林32.9万亩),其中,完成退耕还林工程59.49万亩、天然林保护工程16.58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32.54万亩,造林补贴项目25.85万亩。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走出了一条生态治理促进扶贫开发的新路子。

  同时,大力推进以苹果、核桃、梨、油用牡丹等为重点的林果基地建设,加大对林业产业发展大户和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产业、林下经济产业、森林旅游业和林木种苗花卉产业发展,帮助群众依靠林业经济脱贫致富。像通渭县鸡川镇千亩苹果示范基地、陇西县通安驿镇老城山生态综合体示范点、临洮县凤凰山森林公园、安定区内官镇锦鸡塬林下经济示范点、漳县武阳万亩核桃基地等,都是近五年发展起来的典型。全市林果总面积达到135万亩,挂果面积59.4万亩,年产量27.58万吨,总产值11.6亿元。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5.89亿元;育苗面积达8.7万亩,品种150多种,年均出圃各种苗木1亿株左右,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目前,我市以塞罕坝精神为动力,扎实推进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实施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主抓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快发展林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强化自然保护区和资源保护管理等重点工作。

  定西的生态建设,经过广大干部群众大力苦干,山河大改、面貌一新。“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坡林草围裙子、沟底塘坝穿靴子、千方百计抓票子”的“五子登科”模式在这里干出了名堂。定西人民的“塞罕坝”越筑越牢、越筑越好。

  生态立市,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整治力度,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美丽新定西,三百万定西人民信心十足。

精彩推荐

  • 果农微信直销 天水市清水县苹果“飞”往北上广 果农微信直销 天水市清水县苹果“飞”往北上广
  • 天水举行花牛苹果宣传推介活动 果业专家对话产业发展促商贸合作 天水举行花牛苹果宣传推介活动 果业专家对话产业发展促商贸合作
  • 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评选揭晓 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评选揭晓
  • 喜迎十九大 剪纸寄深情 喜迎十九大 剪纸寄深情
  • 著名油画家王秀章丝路主题油画展明日亮相荣宝轩艺术馆 著名油画家王秀章丝路主题油画展明日亮相荣宝轩艺术馆
  •  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开始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开始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兰州市安宁区雅苑路街道文化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兰州市安宁区雅苑路街道文化墙
  • 使命与期盼——写在甘肃省十九大代表赴京途中(图) 使命与期盼——写在甘肃省十九大代表赴京途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