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打造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范本

17-10-16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静待璞玉琢成器产教融合育英才

  新区职教园区打造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范本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0月的兰州新区,校园国旗飘飘,处处书声琅琅。10月15日,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新区新校区开工奠基仪式在新区职教园区举行。近千名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与建设方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新区职教园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朝气蓬勃的新面庞,首批学生软实力有保障,学校硬件也可圈可点,处处体现着“智慧校园”建设、“现代化办学”的理念。走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内,记者看到一个个标准化运动场地、现代化教学设备、耳目一新的高效课堂、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洋溢着青春的笑脸,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陆续走进了职教园区,开始了新的校园生活。

  ◆新起点

  “初到新区,倍感兴奋,美丽的校园,漂亮的宿舍,很快让我融入到新环境、新生活中。”说起新学校,甘肃卫生职业学院临床医学新生高爱爱满怀欣喜。新的校园不仅让新生为此欢呼,也让从教20多年的卢玉彬激动不已。“老校区搬到兰州新区职教园后,不仅占地面积由原来的50亩扩展到现在的1050亩,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更是远超以前。”甘肃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主任卢玉彬说。

  “新区,新起点、新平台、新挑战,不管是学科建设,还是教学质量,都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甘肃卫生职业学院院长任晖说,在今后的发展中,职业教育要瞄准经济社会未来发展趋势,以开放思维和开阔视野,从调整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办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一步找准职业教育定位。

  ◆新机遇

  在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周和平看来,想要打造一所与本科层次高校有所区别的中高级职业院校必须要围绕产业优势,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同时,还要创新实施产教结合、学岗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优质高职院校的升级跨越。

  “作为今年报考的热门学校,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由七所省属院校整合而成,也是全省唯一一所公立财经类普通高等职业学校。”周和平介绍称:“新的学院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12亿,今年共招收中高职新生2350人。七校整合前几所中专院校都在兰州市区,规模小,办学条件一般,搬迁至兰州新区后,学校由原来的中等职业院校升格为高等职业学校,学校规模扩大,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均有了显著提升。”

  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委书记柴建民介绍称:“为了保证入园学校正常开园和开学顺利,职教园区两个大型商业体已经正式开放运营,能够满足5万人的生活需求。商业二期、特色小镇等设施的建设速度也在有条不紊地加快推进。”

  ◆新发展

  漫步职教园区,记者注意到园区内基础配套设施已初步完成,新能源公交车、共享单车和电瓶车已到位,商品房、超市、电影院、百货商场、餐饮等配套设施已建成,商业街125套商铺也已陆续开门营业。据了解,截至目前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已完成报名工作,兰州现代职业学院也将在10月完成报名,预计职教园区首批入驻总师生人数将达到4万余人。

  “到了崭新的教学园区就要有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新的发展,甘肃卫生职业学院主动面向社会优先发展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产业、生物医药等领域,与诸多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逐步形成教学链、产业链、利益链融合体。”任晖说:“积极构建产教融合培养体系,坚持专业面向产业发展,把办学目标定位在服务新区乃至全国和全省的支柱产业。并且广泛与支柱行业、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努力形成全员参与、全程对接、全方位服务的紧密型校企合作格局。”

  “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应该是将教学内容与企业实际情况相融合作为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培养学生的入职能力作为职业教育的落脚点。”周和平对记者说道:“从理念上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培养真正具备“工匠精神”的人才。同时,在职教园区内办学的各院校也应协同发展,用好职教园区这个平台,逐步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打造成以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主体,商贸流通、财税金融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多学科培训教育体系,成为兰州新区乃至整个西部建设发展的人力和智力支撑,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范本。

  记者 王晨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