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张瑞民:坚持“四向四做” 忠实履行职责

17-09-27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坚持“四向四做”忠实履行职责

  张瑞民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作者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闻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新闻战线长期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突出贡献和卓越成绩,鲜明提出了新闻战线和新闻工作者肩负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四向四做”是灯塔,照亮了继续前行的道路;“四向四做”是指南针,指明了继续前行的方向;“四向四做”是标杆,确立了继续前行的准星。新闻工作者要担负历史的使命,履行肩负的职责,就必须深刻体悟、忠实笃行。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新闻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这本身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政治上正确、清醒、坚定,才能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引领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不断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始终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坚持党和人民的立场,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各种干扰和诱惑面前,始终坚守党和人民的立场;就要自觉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唯有如此,才能立场稳如泰山,眼亮心明奔前程。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始终站立时代潮头。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阻碍甚至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前进。对于正确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有利于”原则,即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有利于”为舆论导向提供了衡量标准。新闻工作者要做历史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必须用“四个有利于”来衡量自己作品言语的影响力,这是大局,是大势,是大潮。做到“四个有利于”关键是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顺应大势,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站立潮头、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始终“强身健体”不怠。党的事业的恢宏疾进,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对新闻工作者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新闻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影响着新闻传播的作用和效果。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社会意识的多元、多样、多变,社会生活的多彩、多层、多需,都给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在这样的环境下,新闻工作者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不断“强身健体”,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必须不断学习,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必须不断锤炼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必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既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行家能手,又是各方面的“百变能手”,“专”“博”结合。在互联网和融媒体迅猛发展的今天,还要探究新的规律,把握新的特点,掌握新的技能,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始终扎根人民之中。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最鲜明的特征是以人民为中心,最根本的要求是树立优良作风。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有机统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取向,才能确保新闻工作始终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只为少数人服务。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必然要求以深厚的感情对待人民,以满腔的热情服务人民;必然要求要到人民中去,态度谦卑地向人民学习,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获取丰富的题材和素材;必然要求扎根人民,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想人民之所想,发人民之心声,以优良作风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召唤,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向四做”是要求,是期望,是重托。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努力践行,才能不辱使命,忠实履职,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系甘肃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精彩推荐

  • “我们准备好了”——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掠影 “我们准备好了”——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掠影
  • 甘肃张掖百万亩制种玉米忙收获 满目金黄似画卷 甘肃张掖百万亩制种玉米忙收获 满目金黄似画卷
  • 天水路公交专用道这样走不违章(图) 天水路公交专用道这样走不违章(图)
  • 《兰州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着力解决重点难点坚决打赢“兰州蓝”保卫战 《兰州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着力解决重点难点坚决打赢“兰州蓝”保卫战
  • “法信国际版”上线仪式举行(图) “法信国际版”上线仪式举行(图)
  • 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 着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兰州正在成为西部旅游目的地(图) 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 着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兰州正在成为西部旅游目的地(图)
  • 天水麦积区林业局开展果树丰产栽培实用技术培训 天水麦积区林业局开展果树丰产栽培实用技术培训
  • 甘肃省四村落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甘肃省四村落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