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全省农村“三变”改革推进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17-09-26 1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有序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全省农村“三变”改革推进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省财政厅

  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农业农村改革和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一项重大创新,是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财政部门要从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三变”改革对激活生产要素、促进农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农民致富,增强发展活力、促进农村繁荣的重大意义,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三变”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把财政支农资金量化为村集体和农户享有的股金,按照集中投入、产业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方式,着力支持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有效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我们在学习借鉴六盘水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拟定了《甘肃省财政支农资金入股量化折股操作办法》,明确在资金性质和用途不变的前提下,将各级财政支农资金和投入所形成的资产作为村集体股份入股到经营主体,所得收益在村集体、贫困户、村民之间进行合理分配。《操作办法》印发后,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培训,做好政策解读,强化工作指导,为改革营造良好的氛围。市县财政部门也将按照省上的统一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切实把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此外,我们还要严格按照省政府《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意见》,精心做好涉农资金整合,对中央20项、省级14项整合资金全部切块到县,由县级政府自主统筹安排使用,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切实为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要强化监管,督促配合有关部门和市县,不折不扣落实好《实施意见》措施要求,做到政策执行不走样、不变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按照省长唐仁健重要讲话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改革重点难点,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及时了解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制度办法,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三变”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省农牧厅

  为推动全省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省农牧厅在前期赴贵州考察学习的基础上,与省发改、财政、国土、扶贫、旅发委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切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借鉴贵州省六盘水市经验深入推进多种形式股份合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细化实化相关政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做好清产核资工作,明晰产权归属,夯实农村“三变”改革基础。清产核资是推进“资源变资产”的前提。各级农牧部门要按照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对农村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资源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的清查核实工作,切实摸清集体家底,明晰产权归属,健全管理制度,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向深入。要严格执行政策规定,既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弱了、改小了、改垮了,也不能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改少了、改没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和农民利益受损。

  第二,指导资产价值评估,完善交易机制,搭建农村“三变”改革市场交易平台。对纳入农村“三变”改革范畴的农村集体资源和集体资产,必须进行价值评估。各级农牧部门要指导规范评估程序,主要采取由村民代表进行价值评估的方式,将评估结果向全体村民公示并确认评估价值。同时,要积极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继续完善交易规则和程序,推动农村优质资源市场化配置,畅通农村集体资源和资产进入交易市场的渠道。

  第三,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承接载体,激活农村“三变”改革内在动力。新型经营主体是承接农村“三变”改革的关键载体。要积极引进工商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三变”改革,大力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积极开发经营农村集体资源和集体资产,鼓励和支持各类经营主体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将农村集体资源和资产转化为新型经营主体的股份,从而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的经济实力,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农民、村集体多方共赢。

  第四,依托主导优势产业,创新经营方式,拓宽农村“三变”改革实现途径。充分发挥各地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将农村“三变”改革和我省草食畜、优质林果、高原夏菜、马铃薯、中药材、现代种业等六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以参股、控股或独立经营等投资方式,创新“‘三变’改革+”经营机制,推动多形式合作经营,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休闲观光农业、特色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第五,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农村“三变”改革政策指引。农牧部门将按照农村“三变”改革《指导意见》的部署,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探索规范纳入改革的集体资源资产范畴,健全完善经营主体参与改革的扶持政策,总结规范股权配置、集体资源资产评估、收益分配的方式方法,加快构建起农村“三变”改革政策框架体系,推动改革健康有序深入开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花村”沁香变新颜!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 “花村”沁香变新颜!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
  • 甘肃媒体行记者团探访崆峒文武学校 看传承带来的魅力 甘肃媒体行记者团探访崆峒文武学校 看传承带来的魅力
  • 网媒甘肃行记者团走进平凉崆峒镇 看无纸化办公全应用 网媒甘肃行记者团走进平凉崆峒镇 看无纸化办公全应用
  • 【网络媒体甘肃行】党建引领奔小康 特色产业富乡邻 【网络媒体甘肃行】党建引领奔小康 特色产业富乡邻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商贸,因合作而繁荣(组图)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商贸,因合作而繁荣(组图)
  •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图)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图)
  • 周强会见出席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部分国家代表团 林铎参加会见 周强会见出席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部分国家代表团 林铎参加会见
  •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节圆满闭幕(图)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节圆满闭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