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精准施策出实招 富民增收见实效——酒泉市贯彻“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脱贫攻坚侧记

17-09-25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精准施策出实招 富民增收见实效

  ——酒泉市贯彻“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脱贫攻坚侧记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酒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做好脱贫攻坚和环境整治工作,既是当前全市的最大政治任务,也是最大民生工程,更是各级党员干部锤炼作风的最大实践战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靠实责任,合力攻坚突破,确保脱贫攻坚和环境整治取得实效。”酒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要求。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酒泉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各部门从思想上、机制上改进完善,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在资金投入方面,酒泉市突出多元性,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政府投入,切实解决脱贫攻坚和环境整治中项目不实、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全过程实施清单化管理,确保各项整治任务保质保量全面完成。在督查考核方面,落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制度,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细查不作为典型,严肃查处问责。

  瓜州县肉羊良种繁育场助推精准扶贫产业示范点位于广至乡新堡村,场区总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5000万元,拥有饲草基地5000亩。今年初,着眼于探索建立“项目补助+农户自筹”“项目补助+投母还羔”的扶贫新模式,繁育场与周边乡镇贫困户合作,每年向全县养殖户提供高杂优质种羔羊1000只以上,同时提供养殖技术和良种羊繁育等服务。通过快速育肥、短期育肥后出栏销售,缩短了养殖周期,降低了养殖成本,实现了养殖综合效益的提升,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养殖产业。截至目前,累计饲养量达7.2万只,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利润1350万元。

  同时,繁育场充分利用纯种繁育、杂交改良和人工授精等新技术,广泛开展品种改良,培育具有瓜州特色、生产高档羊肉的肉羊品种。依托扶贫项目,2015年、2016年分别向贫困户投放良种基础母羊1.5万只、1.1万只,占当年全县投放羊总数的75%和90%,有力助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以‘绣花’功夫,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切实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瓜州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盯目标任务,筑牢脱贫基础。今年以来,瓜州县全面补齐脱贫短板。持续完善建档立卡,进一步细化精准识别,各乡镇大数据平台确保信息录入精准无差错,实现了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同时,瓜州县坚持在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积极与相关行业部门沟通对接,对缺项短板项目,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加强资金管理,杜绝“资金滞留”。在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建设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的同时,培育行业企业龙头,通过“企业+市场+农户”的产销模式,对枸杞等农副产品销售进行指导和帮扶,为贫困农户建立了稳定的增收渠道。各乡镇加大在资金、项目、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围绕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需求,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帮扶。

  “今后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我们将突出产业脱贫,为农户今后长期稳定脱贫培育好的增收产业,争取让全乡群众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美好愿望。”瓜州县梁湖乡党委负责人说。

  金塔县将突出已脱贫对象、巩固提升和未脱贫对象集中攻坚两大重点,按照脱贫、致富“两步走”的战略,对已脱贫对象实施精准动态管理,从产业、劳务、救助等方面继续进行帮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一手抓帮扶政策资金落实,一手抓富民多元产业培育,引导未脱贫群众在设施养殖、旅游三产、电子商务、劳务输转等方面挖掘增收潜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积极争取扶持资金,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扶贫政策,稳步推进贫困户低保、救助政策扩面提标,把困难群众的最低生活底线兜牢兜实,实现精准兜底脱贫。

  根据贫困户基础条件、致贫原因和发展意愿,玉门市制定了贫困群众“户均养羊40只、人均2亩3000元以上高效田、户均培育1个年收入过万元务工人员”的“421”产业增收计划,确定了高效种植业、草食畜牧业和劳务创收为主的三类脱贫路径。目前,已累计为贫困户调引基础母羊2.5万只,新建暖棚圈舍1010座,搭建日光温室71座、钢架拱棚969座,发展枸杞等特色林果3.25万亩,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多方协调联系省内外企业、工地和用人单位,帮助贫困群众找到了长期稳定增收的就业岗位,累计输转3500人,实现劳务收入3920万元。同时,在9个贫困村全部成立重点产业专业合作社,建成电商扶贫试点乡1个、电商服务站4个;在10个行政村设立电商服务网点,有力推动了贫困群众加快发展富民增收产业的步伐。

  为破解贫困群众融资难题,玉门市对有一定偿还能力和致富手段的贫困户,采取发展性贷款,直接由农户使用贷款;对无力经营但又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由乡镇政府牵线与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签订三方合作带动协议,采取“农户贷款、带资入股、就业分红”的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近两年,玉门市累计为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39亿元,争取配套财政资金1340万元,建成互助资金协会59个,发放贷款180万元。目前,玉门市59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全面推广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收获技术 张掖临泽县全面推广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收获技术
  •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 张掖甘州区碱滩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学校宣传讲解毒品知识 张掖甘州区碱滩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学校宣传讲解毒品知识
  • 促进规模扩张 推动产业聚集——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综述(图) 促进规模扩张 推动产业聚集——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综述(图)
  •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