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漳县马泉乡:王老五种药记

17-09-25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王老五种药记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蔡晓东 癿斌宏

  10年前,漳县马泉乡陈家咀村村民王老五开始试种中药材。10年后,他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药老板”。

  有人向王老五请教“秘诀”,他乐呵呵地说:“跟着国家政策走,有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种药材就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大张旗鼓地当主业来抓。”

  王老五试种药材的时候,陈家咀村基本还没人种植药材,村里人都到新疆、广东等地打工挣钱。

  王老五也曾是外出打工的一员。一次前往陇西首阳务工的经历,改变了他的观念——原来地里不是只能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种植药材竟然效益更好!回家的时候,王老五带了1公斤党参种子。

  王老五满怀信心种下了党参,也种下了希望,一有时间,他就在田间地头忙碌。累的时候,他总是给自己打气:“人家种药材不仅能赚钱,还能赚大钱、当老板,我只要勤劳,赚点小钱肯定有希望!”

  2009年,王老五种的党参丰收了,尽管药材质量不错,但是当地人都不种这个东西,药商又不知道他有药材,他的药材放了很久也没卖出去,一年的努力没有多少收益,让他颇受打击。但是,王老五始终坚信种药材一定是条出路。

  第二年,王老五去新寺镇卖自己产的药苗时,经人介绍认识了收购药材的马老板,两人谈得很投机。不久,马老板收购了他的全部药材。拿着900多元钱,王老五激动不已。

  初获收益的王老五一鼓作气,迅速扩大了种植规模。

  2012年,是王老五记忆中尤为深刻的一年。这一年,他种植党参、黄芪等药材近20亩。王老五和妻子一起,起早贪黑,吃了许多苦头。这一年,刚挖出来的鲜党参卖到了26块钱一斤,王老五收入12万元。

  2012年,也是漳县药材的丰收之年,特别是马泉乡,仅种植党参一项,当年农民人均收入达3295元,种植面积较大的陈家咀、骆家沟、蔡家坪等村,户均收入达到几万元,一些药材种植大户甚至收入几十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王老五还带动其他农户进行中药材种植,扩大种植面积,并真心实意地为农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目前,王老五所在的村及周边的许多村子里,家家户户基本都种了药材。

  “药材我一直在种植,可能有一年价格好、有一年价格低,这很正常。”尽管药市时有动荡,但王老五对于种植药材依旧是充满信心,“去年价格下降,但我的药材还是卖了两万多元,加上收购药材赚了5万多元,比打工强多了!”

  在漳县,像王老五这样的“药老板”还有很多,他们抓住了机遇,发展中药材种植,走上了致富之路。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全面推广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收获技术 张掖临泽县全面推广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收获技术
  •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 张掖甘州区碱滩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学校宣传讲解毒品知识 张掖甘州区碱滩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学校宣传讲解毒品知识
  • 促进规模扩张 推动产业聚集——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综述(图) 促进规模扩张 推动产业聚集——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综述(图)
  •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