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清风”吹绿首曲草原——甘南玛曲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17-09-22 16: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清风”吹绿首曲草原——玛曲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这个时间节点,既连接过去,又指向未来。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玛曲县纪委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查处腐败问题,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生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全力推进“清风玛曲”建设。

  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常态化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玛曲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和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书记讲党课、交流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积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各项法规规定,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玛曲县纪委明确规定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每年至少开展2次警示教育,1次以上“述记述廉述作风”报告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党课2次,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和1次组织生活会,结合实际开展工作约谈,通过多项明确规定和硬性要求,进一步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五年来,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约谈党员领导干部585人次,及时传导压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四风”问题进一步杜绝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玛曲县纪委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机关作风建设等整治工作;对不履行请销假手续、请假逾期不归、擅自离岗、公款吃喝等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就2014年查处违规违纪党员领导干部3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21人,通报批评11人,约谈35人,起到了警示作用。开展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工作,对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对整改不到位的3个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对全县82个单位的公务用车清查登记,共清查超标车辆29辆,公开拍卖7辆,不属于清理范围继续使用2辆,由政府调配使用20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文风会风等转变明显,目前“三公”经费同比2012年下降40%,县委政府发文数量及会议材料篇幅缩减30%。

  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五年来,不断加强坚持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印发《玛曲县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分解表》,将5大块43项具体内容落实到26个牵头部门。制定《玛曲县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县管干部谈话办法》等12项制度。惩防体系不断健全,完成查找廉政风险点,清理职权、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工作。全县共编制职权目录656项,解决了一些部门和单位权力底数长期模糊不清的问题;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1181幅,规范了权力运行流程,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清理确认职权602项,排查出廉政风险点891个,制定防控措施876条,堵塞了腐败滋生的漏洞。

  专项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先后多次抽调80多名(次)纪检监察干部,对牧民群众享受的草原奖补、低保、孤儿救助等60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对个别乡镇资金发放不及时、发放项目不明确的问题进行了问责。同时全力开展行业治理,监督安监、环保、食药监等部门对矿山和非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县域内的食品等行业相关情况监督检查,查处一般事故隐患150多处,关停非法企业1家,查出非法加工食品、食品生产等违法案件共14起,确保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五年来,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各部门单位的账务运行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监察,共整改各类问题847条,先后18次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会议纪律的单位共90个,诫勉谈话120人;函询有关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26个。共受理信访件75件,信访了结59件,正在办理4件,转立案12件;共立案查处35件,处理违纪人员50人,诫勉谈话9人,对不参加各类会议及环境卫生不力的22个单位78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和集体谈话。责任传导类谈话371人次,教育提醒类谈话44人次,告诫整改类谈话9人次。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放眼当下,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建设“清风玛曲”、建设幸福、和谐玛曲需要一个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治生态环境,再出发,就需要全体纪检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深入下去。(记者 后建春 张宏伟

精彩推荐

  • 甘南藏区实现“全域无垃圾” 纯净美景引人点赞 甘南藏区实现“全域无垃圾” 纯净美景引人点赞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媒体网络公益百家谈活动在兰州举行(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媒体网络公益百家谈活动在兰州举行(图)
  • 【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 【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
  •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启动 见证发展新甘肃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启动 见证发展新甘肃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今日启动(图)
  • 350公里“复兴号”开启高铁新时速(图) 350公里“复兴号”开启高铁新时速(图)
  • 众志成城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三(图) 众志成城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三(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