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90后驯养师:聪明的海狮 驯养起来也不易(图)

17-09-20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聪明的海狮驯养起来也不易

  邬宏亮和小海狮一起训练 西部商报记者都一鸣摄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都一鸣)每次去海洋馆看到小海狮精彩的表演,大家都很好奇,这些可爱憨厚的小海狮怎么这么听话、聪明呢?一会儿高兴地在水里跳着华尔兹,一会儿又憨态可掬地玩高空顶球……其实,就算它们有灵性,也必须经过专业的训练才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欢笑,而教育它们的就是近年来新生的职业——驯养师。但截至目前,全国只有170多人取得驯养师资格证。这究竟是一份什么样的职业?

  偶尔的机会成为海狮驯养师

  近日,记者来到兰州极地海洋世界,90后驯养师邬宏亮向记者分享了他做驯养师的经历以及他和小海狮的快乐生活。说起如何成为一名驯养师,邬宏亮说这和他大学学习的专业及自己本身就很喜欢小动物有关。原来今年26岁的邬宏亮,两年前从甘肃农业大学生物技术动物方向专业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海洋馆做起了海狮驯养师的工作。

  “海狮是特别聪明的动物”,提起小海狮LUCKY,邬宏亮笑容满面地说:“两岁的LUCKY是个男孩子,两年前从国外‘回来’的,只能听懂英语口令。记得我刚开始认识它时,它很害怕我,我就从给它做饵料开始和它培养感情,这活虽小但必须得用心,给它吃的小鱼一定要把内脏和腮清理干净,还要在里面加上营养素,除了做饵料,我每天都陪它玩,在我的培训下,LUCKY学会了站立、鼓掌、跳舞、跳圈、顶球、单手倒立等动作,而且只要它每次在舞台上表演的精彩,我就给它奖励,有时一个小动作需要训练好几个月的时间,有时候我显得很烦躁,这时它就会过来亲我的脸颊,还做一些小动作逗我开心”。

  训练小动物就像哄小孩

  “海狮驯养师的要求很高,不仅要学习水性、理论等一些知识,而且还要训练实践,我每天要工作六七个小时,但是看着我的小海狮LUCKY对我从陌生变得熟悉,后来成为朝夕相处的朋友,一切的辛苦都觉得很值”。邬宏亮这样对记者说道。

  邬宏亮说,他认为一名优秀的海狮驯养师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素质,一是必须和动物建立信任的关系;二是在它们做的精彩的时候,一定要给它们奖励;三是必须要有耐心,自己的性格不能暴躁,不能带情绪,训练小动物其实就像哄小孩,甚至有时候训练海狮比教育小孩子难,因为它犯错或者不听话你都打不得骂不得。

  因此,邬宏亮说从事这份工作尽管有少许危险也很累,但是乐趣也很多,他说自己最大的乐趣就在于每天看着小海狮快乐的生活,在舞台上给观众们带来快乐。在工作中,他能真切体会到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这种感觉很奇妙很幸福。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传承丝路精神 推动文化交流 甘肃省知名专家畅谈文博会的重要意义和带来的发展机遇 传承丝路精神 推动文化交流 甘肃省知名专家畅谈文博会的重要意义和带来的发展机遇
  • 甘肃农业大学公益团队10年公益路 让爱留痕(图) 甘肃农业大学公益团队10年公益路 让爱留痕(图)
  • 中外演出“绽放”敦煌文博会 中外演出“绽放”敦煌文博会
  • “丝绸之路文化行”大型活动“交棒”甘肃—— 著名作家叶舟“接棒” “丝绸之路文化行”大型活动“交棒”甘肃—— 著名作家叶舟“接棒”
  • 共享建设经验 共话合作愿景 共享建设经验 共话合作愿景
  • 对话碰撞火花 合作实现共赢 ——“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会侧记 对话碰撞火花 合作实现共赢 ——“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会侧记
  • 2017“一带一路” 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 张平出席并致辞 杨振武林铎冯健身等出席 2017“一带一路” 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 张平出席并致辞 杨振武林铎冯健身等出席
  • 国庆中秋去哪逛 甘肃八条旅游线路任你选 国庆中秋去哪逛 甘肃八条旅游线路任你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