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市白银区“六抓六着力”推进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

17-09-19 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白银区“六抓六着力”推进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

  中国甘肃网9月19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记者 魏巍 李玺佩) 今年以来,白银区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活动为载体,通过“六抓六着力”举措,夯实基础增亮点,创新实干攻难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撑。

  抓常态长效着力建强基层组织

  该区对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五个基本”要求,从严规范落实“1+11+X”党内生活制度,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融入“三会一课”日常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学、专题党课讲学、交流研讨深学、网络平台助学、干部结对帮学”等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把创城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阵地,以“固定党日”、在职党员进社区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组织930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创城工作,打造了银西社区“百姓说事”、兰包路社区志愿服务等示范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得到有效彰显。

  抓投入保障着力夯实基层堡垒

  以建强阵地、强化功能、拓展领域为重点,聚焦村(社区)运转经费、村(社区)干部待遇进行全面提标增效,区财政新增支出680万元,使村(社区)年度运转经费分别达到3.5万、12万元以上,村(社区)干部岗位工资年平均分别达到1.92万元、2.16万元,组干部岗位补贴达到每年0.7万元,并建立健全了定期增长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同时,在村(社区)组织实施“一徽一旗一墙一栏一中心”行动,年内投入200万元、280万元分别用于发展集体经济、4个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建设,着力打造基层坚强有力的组织堡垒。

  抓“两新”组织着力提升“两个覆盖”

  把“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作为加快推进基层党建全面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补齐“短板”、优化“长板”,实现两个领域党建工作攻坚破题、整体提升。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成立党委,区委组织部成立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并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行业统建”等方式,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党费拨付等举措,拓展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2270家,组建率达到64%,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44名;党组织覆盖社会组织101家,组建率达到78%,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32名;党建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

  抓人才培育着力助推精准脱贫

  精心组织实施人才助力精准扶贫“1+11”行动计划,通过外引内培,全区各类人才达到2.9万余人,调整选派第一书记或副书记7名,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46名,社区书记、主任62名,100余名机关干部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保障了帮扶队伍力量不减、能力不降。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培训农村电商、规模养殖户、特色种植养殖人才、“两后生”、乡土文化人才、农村治安人员等11类创业人才5700人次,并为186名新型职业农民颁发资格证,实现了人才协作效应和群体优势,为脱贫攻坚奔小康提供了智力支撑。

  抓为民服务着力实施惠民工程

  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和“五个走遍”机制,结合“三纠三促”“村级组织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基层一线调研、召开推进观摩会、学习培训会等方式,统筹指导推进,及时发现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31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走遍村(社区)、乡镇干部走遍包村的农户已达到100%。打造了顾家善村“美丽乡村”、长通社区“六园党建”、中山村“能人带富型”等26个市级党建示范点,初步形成了“一行业一特色、一领域一特点”的示范布局。

  抓信息引领着力激发党建活力

  积极适应“党建+互联网”发展趋势,及时跟进党员教育管理举措,依托市委党校举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培训班3期、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2100余人次;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书记、科级干部等797人次进行集中轮训;组织村(社区)书记84人赴青岛观摩教育学习。在区级建立网上互动交流、发送信息、通知事项的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涵盖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700余人,传送网上学习资源200余条,各类党建服务信息370余篇;以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各类微信平台、微信群、QQ群571个,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方式进一步丰富,智慧党建效应初步凸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