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老旧楼房能否加装电梯有制约因素

17-09-19 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冯春(实习)

  原标题:『老旧楼院想“搭”电梯不容易』追踪 不是所有老旧楼都能加装电梯

  中国甘肃网9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滕效宏) 近段时间,部分老旧小区的住户也想通过相关部门给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自家楼上加装电梯,以改善日后的生活。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虽然有老旧楼院加装电梯给业主带来了便利,但不是所有老旧楼都能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需2/3以上业主同意

  日前,很多老旧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安装电梯掏点钱都可以,这样可以方便老年人、小孩和行动不变的人。

  针对我市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问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管办相关负责人说,市政府下发的《兰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老旧楼院加装电梯要严格按照“业主自愿、公开透明、充分协商”的原则,经该栋(幢)号及单元(梯)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的2/3以上,且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余相关业主协商不反对的,方可办理申请手续。“按照《物权法》的相关规定,2/3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余业主不反对,也就是说全部业主不反对。”

  就部分小区业主提出加装电梯的问题,相应的物业公司也有自己的想法,城关区东岗东路某商住楼的物业人员说,他们所在的住宅楼当初的设计就不是电梯房,而且住宅楼是建在商场平台上方的,就是物业同意加装电梯,也没有办法加装啊。西固老辰光小区所辖文化社区,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说,就业主提出加装电梯的事宜,他们和小区物业公司协商过,只因小区内很多房屋都出租了,事实情况是根本达不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余业主不反对”的要求,所以只能作罢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主要的制约因素有:电梯安装前期的手续繁杂,直接影响工程的实施;在2003年以前,我市大多数住宅为多层住宅,特别是6层以上住宅没有强制安装电梯,部分住宅留有电梯井,增设电梯相对容易操作,这样加装电梯后分摊的费用也相对少点,更多没有电梯井的住宅,受场地、房屋结构等限制,门前地沟、管网等多种原因,无法增设户外电梯;安装电梯需要大量的安装资金和年度运行费用,住户如何分摊存在诸多不同意见。

  不是所有老旧楼都能加装电梯

  兰州亚太伊士顿电梯有限公司高总经理说,老旧楼加装电梯很多钱花在了钢结构、地面开挖、管道改造等项目,正常情况下,一部电梯三四十万元就可以搞定,但因加装电梯时要开挖地面占用消防通道,有的可能还要占用小区绿地等等,如此一来费用就会高出很多。

  有业内人士还表示,从他们走访的小区来看,7层以上高楼层住户对增设电梯意愿很强烈,以前的大多既有(老旧)多层住宅多为单体楼,小区建设规模小,建设年代早,规划先天不到位,大多不具备增设电梯的空间和场地,难以满足规划和消防的规定标准。“根据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我市需要加装电梯的框架结构的老旧住宅小区大约在1000—1500个之间,虽说政府下发了相应的试点工作实施意见,但因没有相应的政府补贴,即使有小区物业加装,也因费用问题搁浅。”

精彩推荐

  • “9·18”防空警报试鸣宣传日活动在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图) “9·18”防空警报试鸣宣传日活动在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图)
  • 蓄势扬帆欲远航砥砺奋进谱华章  访兰州交发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永才(图) 蓄势扬帆欲远航砥砺奋进谱华章 访兰州交发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永才(图)
  • 扎根西北勇攀实业高峰  访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流(图) 扎根西北勇攀实业高峰 访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流(图)
  •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访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范冬云(图)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访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范冬云(图)
  • 兰州工业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9月18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兰州工业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9月18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 兰州制造变兰州品牌(图) 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 兰州制造变兰州品牌(图)
  • 8月70城房价数据出炉 兰州房价上涨脚步放慢 8月70城房价数据出炉 兰州房价上涨脚步放慢
  •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平凉实践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平凉实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