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拍客|玄奘取经路上的瓜州故事(组图)

中国甘肃网

  9月17日,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跨境媒体联合采访团酒泉、嘉峪关线采访最后一站走进酒泉瓜州。这里是草圣张芝的故乡,笔走龙蛇中见证着豪迈与奔放。这里更是玄奘西行取经的必经之路,“宁可向西就死,而不东归求生!”的铮铮誓言诉说着行者的执著与信念。

  9月20日,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本届文博会以“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创新繁荣”为主题,为国际文化交流搭建舞台。而在1000多年前的大唐盛世,繁荣的中华文明并没有固步自封。玄奘历经千难万险西行取经,践行了文明互鉴的包容理念。在玄奘取经的必经之路瓜州,当地兴建了玄奘取经博物馆,以此来纪念玄奘为文明交融做出的贡献。

  与《西游记》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斩妖除魔一路护送唐僧西天取经不同,真实版的玄奘西行取经则寂寞不少。大唐贞观元年,玄奘从长安出发一路西行留下不少历史痕迹。兰州的白马浪据说是玄奘取经过黄河的渡口。而在酒泉瓜州,玄奘同样留下历史痕迹,他在这里买马,再往前方就要出玉门关过五烽。茫茫戈壁一个人前行困难重重,这时有一位名叫石磐陀的胡人拜玄奘为师,并答应一路护送玄奘出五烽,只是过了玉门关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石磐陀不愿意继续前行,玄奘只有一个人独自前行。

  取经路上经历九死一生,玄奘一路西行经哈密、吐鲁番、葱岭到达阿富汗,再到巴基斯坦最终抵达印度。玄奘之路见证了文明交流之路,在玄奘之路上也留下不少古迹,瓜州锁阳城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如今瓜州是河西走廊的一座舒适小城,山水相映的风格总会让人把这里误当江南。

  本期陇拍客:本网记者 宋芳科

编辑: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