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药安问”在线专家咨询平台正式上线

17-09-17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药安问”在线专家咨询平台正式上线

  中国甘肃网9月17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9月15日上午,“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药品安全论坛在兰州举行。在启动仪式上,甘肃省“药安问”在线专家咨询平台正式上线。

  我省安全用药科普专家指出,目前公众对如何安全合理用药缺乏了解,常见用药误区集中在8个方面,涵盖婴幼儿用药安全、孕期用药、药物禁忌和不良反应、药品贮存和用法等方面内容。

  1.贵药就是好药

  实际上,药价的贵贱,不是根据药物对某一疾病的疗效而定,而是根据其原料成本、工艺过程、销售环节等因素决定的。因此,如果用老药没有禁忌症或者不良反应,那就可以选择便宜的老药。

  2.吃药跟着广告走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人非常容易被广告忽悠。结果常常是药不对症,花了不少冤枉钱,也没有治好病。因此,吃药最好听从医生的意见,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3.照搬别人经验用药

  专家指出,即使是同一种疾病,由于病因不同,或是疾病的类型、临床表现不同,用药也不一样,毕竟没有哪种药可以包治百病。

  4.不管吞嚼咽吃下去就行

  事实上,服药方法不正确会直接影响药效发挥。因此,服用一般药片可整片吞咽,不需嚼碎。当然,有一些特殊药物嚼碎后才能更好地发挥效能。

  5.久病成“良医”有病自我药疗

  有的感冒是细菌引起的,有的则是病毒引起的,所以盯着一种抗菌素“自我药疗”,显然难以收到应有的效果。

  6.漏服的药下回一起补服

  专家指出,药理学上,任何药物都存在“治疗窗”,即药物剂量低于这个范围,药物起不到作用,高于这个范围则可能产生难以耐受的药物毒性。

  7.症状好转就随意停药

  这样可能造成疾病的复发或更严重的不良后果。

  8.发热就用退热药

  发热是人体自身的一种防御功能,有助于机体抗病能力的提高。当发热体温未超过38℃时,一般没有服用退烧药的必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