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安宁区加快构建大生态格局(图)

17-09-15 1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倩(实习)

  原标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安宁区加快构建大生态格局

  惬意小游园里晨练的人们 董振刚 摄

  水榭歌台,错把安宁当江南 高启洪 摄

  安宁植物园盛开的郁金香 张建华 摄

  十里桃乡绿树成荫的小街巷 董振刚 摄

  黄河之畔仁寿山下,绿地如织桃林夭夭,精巧园林粉墙黛瓦,恰似江南梦里水乡。徜徉在安宁区北滨河路沿线,或漫步于十里桃乡绿树成荫的阡陌巷道,就是常年居住在安宁的老兰州人也会被一路秀美的景色所折服。美丽的黄河风情线,最靓丽的风景在安宁。而仁寿山下的碧波瑶池、罗九沿线的登山步道、枫林小筑的惬意游园,也让安宁的颜值大幅提升,成为兰州城市文明与生态文明建设完美融合的样板。

  兰州市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以来,按照创建园林城市指标要求,安宁区采取规划建绿、沿街布绿、破墙透绿、拓荒种绿、造型添绿、垂直挂绿等方式,平面增量,空间造景,加快构建大生态格局,全方位推进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各项指标任务已按创园要求达标。目前,安宁区拥有公园绿地475.83公顷,附属绿地506.33公顷,生产绿地231.63公顷,防护绿地445.81公顷,其他绿地16.7公顷,绿地率达36.84%,绿化覆盖率达41.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9平方米,位居全市前列,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区”。

  十年磨一剑,不负桃花源。近年来,安宁区倾力打造了北滨河路、安宁东西路等一批城市道路绿化精品亮点和兰州植物园、银滩小游园、寓言广场、丁香园等一批游园景观,形成了仁寿山、文溯阁《四库全书》、兰州文庙等人文景观和万亩桃园、百年梨园、湿地公园、黄河风情线等自然景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民共享生态红利。兰州晚报记者方言

  “十里桃花”

  再造美丽桃乡印象之城

  每年4月,安宁仁寿山下的十里桃乡花如簇人如玉,一年一度的桃花旅游节总是如期而至。不仅仅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兰州市民对安宁堡桃园的喜爱之情极为深切,从春到秋,踏青尝花、休闲纳凉、桃园采摘,接踵而至的男女老少在此流连,沉醉于花海桃香之中。

  从2017年开始,安宁区全面启动了“十里桃花”再造工程。为了将安宁的桃产业做大做强,安宁区以仁寿山为核心,以整个北山为主体景观带,以城区为重要展示区,沿河、沿路、沿沟、沿山大量种植景观桃,大面积强化补植精品桃,持续打造美丽桃乡印象之城。2017年,共完成分点栽植寿星桃、白碧桃等不同品种的桃树2367株。十里桃花,灼灼其华;美丽桃乡,名副其实。

  刘沙公路

  精心打造西出口生态美景

  兰州西出口的刘沙公路,是北入兰州、西进金城的必经之路。2016年,安宁区以“绿色森林环境,打造第一景观”为主题,突出兰州西出口“交通畅起来、空间大起来、入口绿起来、景观美起来”的景观特色,在此实施刘沙公路沿线绿化整治改造项目。该项目立项投资1459.67万元,已于2016年6月20日开工建设。

  按照明确任务、逐年推进、打造生态西出口的目标,安宁区将先后实施西出口刘沙公路沿线绿化整治改造、西出口安宁段生态建设、西出口S201道路沿线绿化整治改造、呢嘛沙沟综合治理等4项工程。目前,仅在刘沙公路沿线,安宁区生态局已栽植乔灌木2000余株,花灌木近10万株,时令花卉约15000多株,建成绿地总面积约13000多平方米。

  下一步,安宁区还将在西出口S201道路沿线(白家铺子—焦家庄段)建设景观园路、广场雕塑和游园小品。同时,在省道101沿线和呢嘛沙沟沿线实施生态绿化建设项目,其中包括总长4.2公里的河道治理和总长7.29公里的河堤建设,精心打造西出口的生态美景。

  罗九沿线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样板

  安宁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另一个样板,是罗九公路的沿线景观。2016年,安宁区将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完善工程列为当年为民兴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投资1029.5万元,新建了两处小游园。这两个小游园,一处位于半山腰,规划面积2366平方米;另一处位于国学馆与四库全书馆之间,规划面积12286平方米。其中,国学馆与四库全书馆之间的小游园,除建成一个142米的仿古景观长廊外,还修建了一座200立方米的景观蓄水池和叠水景观,小游园栽植了垂柳、造型柳、丝棉木、海棠、山楂、山桃、北美海棠、油松、金叶榆等景观树种,共800余棵。

  为了给游人提供更好的游玩环境,安宁区生态局还在罗九公路刚开始上山的一处休息亭内安装了自来水净化机,提供免费的公共直饮水。今年,安宁区还将在罗九公路九州台区域“四库全书”至“信号塔”(九州台最高顶)新建2000米长的登山步道。该项目的立项投资为2963.42万元,设计了一轴——登山健身步道;一带——生态景观带;两环——登山健身步道形成环路、登山步道与原有公路形成环路;五节点——观景平台、休憩平台,建成后将成为生态城市、文明兰州建设的典范。

  惬意游园

  身处大都市家有后花园

  沿北滨河路穿安宁而过,在长达24公里的黄河风情线旁,主题各异的惬意小游园星罗棋布。兰州水车、海阔凭鱼跃、吉祥如意等造型鲜明的绿色雕塑,夸父追日、月光四溢、黄河之水天上来、三象开泰、远古足迹等寓意深刻的景观雕塑,巧夺天工。而在科教城、金河丽园、北岸公馆等住宅小区内外,亭台廊榭等园林小品与不同花色的观赏树木相辅相承,构成绿树成荫、水系环绕的绝妙景致。

  身处大都市,家有后花园。在安宁,全民共享生态红利的时代已悄然来临。

  2017年,安宁区高效推进创建园林城市各项工作,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提升改造了健康路、费家营、生态文化园等3个小游园,新建了万新路、孔家崖、中央商务区、枫林小筑、学府路、中和教育世家等6个小游园,着力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同时,安宁区还新建了13条道路的绿化工程,实现了“路网与绿网”的同步发展,“靓丽的风景线”在安宁已随处可见。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区加快构建大生态格局(图) 兰州安宁区加快构建大生态格局(图)
  • 金昌市永昌县万亩藜麦熟了(图) 金昌市永昌县万亩藜麦熟了(图)
  • 平凉为乡村孩子种下梦想的种子(图) 平凉为乡村孩子种下梦想的种子(图)
  • 中国·天水秦州第三届“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圆满落幕(组图) 中国·天水秦州第三届“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圆满落幕(组图)
  • 兰州拱星墩街道:戏曲进社区 居民享国粹 兰州拱星墩街道:戏曲进社区 居民享国粹
  • “双创”热浪来袭  2017全国双创周甘肃分会场今日启幕(图) “双创”热浪来袭 2017全国双创周甘肃分会场今日启幕(图)
  • 兰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兰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